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周霁在全省严格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工作会议上强调

保耕地稳数量提质量 抢农时抓夏种促夏管

刘婵
2022年06月25日08:3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6月23日,全省严格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保耕地稳数量提质量,抢农时抓夏种促夏管,确保全省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副省长武国定主持会议,并就保护耕地抓好粮食生产、做好当前抗旱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周霁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河南是粮食生产大省。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坚决扛起保耕地、保面积、保产量的重任,充分发挥“中原粮仓”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坚决守紧守牢耕地保护红线。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耕地用途管制,依法严格规范临时用地管理和土地流转,持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耕地的数量和质量。当前,要在夏粮丰产丰收基础上,抢抓农时做好夏种夏管,确保夏种面积,持续优化调整农产品结构。要坚持抗旱防涝两手抓,强化气象预警预报,分类细化田间管理,全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充分发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巩固“五级书记抓粮食”的局面。要依法治农、依法兴农,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立法进程,健全耕地保护等领域规章制度。要强基固本、源头防范,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一线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农村党员干部耕地保护责任意识和能力,打通耕地保护“最后一米”。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负责同志发言。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