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上半年河南毒品犯罪案件数同比下降四成 犯罪高发态势有效遏制

2022年06月25日15: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佩摄

人民网郑州6月25日电(王佩)今年前6个月,河南全省法院共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576件78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件数下降39.04%,被告人数下降54.87%。毒品案件数、被告人数和案件占比的大幅下降,均反映出河南省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毒品犯罪高发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6月24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以上情况。

上半年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576件788人

发布会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郭保振介绍,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严格履行禁毒职责,重拳打击毒品犯罪分子。2021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2260件2985人,审结2011件2773人;一审受理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的0.14%。其中今年前6个月,全省法院共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576件78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件数下降39.04%,被告人数下降54.87%,毒品案件数占全部刑事案件的比率下降到0.12%。毒品案件数、被告人数和案件占比的大幅下降,均反映出我省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毒品犯罪高发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判处5年以上刑罚95人

2021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判决生效毒品犯罪2801人,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664人,重刑率23.71%,超过同期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18.56个百分点。今年前6个月,全省法院共判决生效毒品犯罪589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刑罚的95人,重刑率16.13%,超过同期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12.23个百分点。郭保振介绍,河南全省法院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刑罚的惩罚和威慑作用。

针对毒品犯罪的贪利性特点,充分运用财产刑并加大执行力度,依法追缴犯罪分子的违法所得,从经济上摧毁其再犯的经济基础。

典型案例:向吸毒人员贩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精神药品,构成贩卖毒品罪

2021年11月18日,被告人孙某明知陈某某为吸毒人员,仍以80元的价格卖给陈某某2粒氯硝西泮。同年12月22日,孙某被抓获,沁阳市公安局从孙某轿车内查获含阿普唑仑成分的药片20粒净重1.4克,含佐匹克隆成分的药片7粒净重0.7克,含唑吡坦成分的药片7粒净重0.91克。上述药品均属于国家规定管制的精神药品。

沁阳市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孙某明知陈某某为吸毒人员,仍将国家规定管制的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精神药品作为毒品贩卖,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鉴于孙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认罪认罚,其家属代其

预交罚金、退缴违法所得,依法从轻处罚。法院最终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人孙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宣判后,被告人孙某未上诉,检察机关未抗诉,一审判决已生效。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