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金水法院巡回审判法庭走进乡村,打造“家门口诉讼”模式

2022年06月25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巡回审判法庭走进马渡村。人民网 王佩摄

人民网郑州6月25日电(王佩)“现在开庭!”6月24日下午,在郑州市马渡村,随着法槌敲响,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开庭审理,这是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巡回审判法庭走进马渡村的第一案。当天,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巡回审判法庭揭牌仪式在该村举行,打造“家门口诉讼”模式。

近年来,兴达路辖区内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基层矛盾也呈现出了新的特点,涉及土地使用、股权转让、劳务报酬等方面的纠纷易发多发。为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入开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金水区人民法院联合区乡村振兴局、兴达路街道以马渡、来童寨、黄岗庙为试点,共同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

金水区兴达路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孔之见说,相信巡回法庭的设立,必将推动法院高效行使审判权,实现相关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和关口把控,为美丽乡村建设保驾护航。

随后,被告为同一用人单位的两起劳动争议案件在马渡巡回法庭内开庭审理。这场群众家门口的庭审引来不少村民围观。庭审结束后,现场群众纷纷咨询法律问题,了解网上立案、调解、缴费等信息化服务平台的使用情况,希望法院以后能多来村里,进行普法宣传活动。

以“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为契机,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机制,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这是金水区人民法院建立巡回审判法庭的初衷,也是金水区人民法院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家门口司法服务的实际举措。

金水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闫明表示,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优化在线司法服务,推进立案、诉讼服务事项进驻基层公共服务站点,实现老百姓打官司“少跑路”“不跑路”,打造“家门口诉讼”模式。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