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内陆小镇 变成开放门户

本报记者 朱佩娴
2022年07月26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新乡市封丘县小麦喜获丰收。

霍亚平摄

图②:郑州市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的学生在图书角阅读。

霍亚平摄

图③: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盾构机。

霍亚平摄

图④:河南“米”字形高铁布局完成,一列列动车组整装待发。

崔 鹏摄

在郑州东南部,10年前的小镇如今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立体交通搭建起城市骨架,机场—高铁双枢纽集聚人流物流,形成城市血脉。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临空生物医药园、恒丰科创园等汇聚全球英才,全球智能手机制造产业在这里集聚,芯片级单晶硅、超聚变服务器、高端液晶面板在这里产出,比亚迪、郑州合晶、华锐光电等龙头领军企业选择在这里深耕,这就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2013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经国务院批复设立,规划面积415平方公里。“作为临空经济区、河南对外开放龙头,港区坚持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国家批复的战略定位,坚持以更高水平开放带动更高质量发展,瞄准‘中高端、关键环’产业,奋力打造交通大枢纽、开放大门户、航空大都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负责人说。

如今,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成,从最初的“两点一线”到“集疏全球”,成为河南融入全球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郑州国际机场货运规模跻身全球前40强,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五位,出入境货运航班突破1万架次;“1+1+7”完备口岸体系全部开通,“2+8”活跃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构建起引领全省对外开放、带动全省融入全球经济循环的战略平台。

港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06亿元增至2021年的1173亿元,年均增长15.3%;外贸进出口额从1759亿元增至5246亿元,在全国各类开发区中排名第四,年均增长12.9%,全省占比64%。

(责编:霍亚平、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