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生态修复 振兴乡村产业

本报记者 王 者
2022年07月26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新乡市封丘县小麦喜获丰收。

霍亚平摄

图②:郑州市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的学生在图书角阅读。

霍亚平摄

图③: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盾构机。

霍亚平摄

图④:河南“米”字形高铁布局完成,一列列动车组整装待发。

崔 鹏摄

夏日炎炎,辉县市常村镇百间寺村村民程金风在果园中穿梭忙碌,她经营的200亩果树迎来了丰收。“这里曾经到处都是开采过的废弃矿山,环境脏乱。现在我种上了果树,一年有10万块钱的收入嘞!”受益于村子生态环境改善,程金风走上了致富路。

百间寺村位于太行山东麓,矿产资源丰富。过去,因为矿山无序开采,村居环境一度遭受破坏。10年前,村子周围都是裸露的矿山,风一吹过,满是扬尘,空气污染严重。一到下雨,山上的碎石被冲刷下来,道路泥泞难行。加之产业单一,百间寺村过去一直是贫困村。

面对乱采滥挖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常村镇政府痛定思痛,启动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整合老矿坑资源,将石料厂统一规划管理、集中整治。依托挂网喷洒技术,陡峭裸露的山体渐次吐露新绿,由挡土墙组建的台阶被打造成山体公园,种满翠绿松柏,还修建了健身步道。截至目前,常村镇共挂网喷洒山体45万平方米,覆土绿化面积2100亩,并将修复好的平整土地流转给村民。

昔日荒山岭,今天金银坡,绿水青山让村民吃上了“生态饭”。百间寺村大力发展草莓种植,去年,每户分红5500多元。废弃的矿山建起综合游乐园,为村民提供了约1000个就业岗位。2020年,常村镇获评“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

在河南,通过生态修复走上振兴之路的村子还有很多。近年来,河南积极推动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花大力气进行矿山环境治理,“十三五”以来,新增土地整治面积80.70平方公里、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数量287处。

(责编:霍亚平、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