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着力推动党建与巡察深度融合

2022年08月01日16:16 | 来源:  
小字号

“我们坚持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在不断提升巡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同时,为被巡察党组织树立纪律和作风的标杆! ”8月1日,鲁山县委巡察机构党支部书记孙国申说。

近年来,鲁山县委巡察机构在牢牢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的前提下,以“临时党支部”为载体,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开拓进取,着力构建了党建与巡察相得益彰、互相促进、高位推动、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

每轮巡察,根据抽调人员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不同背景的工作实际,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巡察“一线”。进驻之后,各个巡察组首先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由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确保党建工作与巡察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通过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加快加深组员之间的协调磨合,使其尽快进入角色。临时党支部除了组织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外,更注重在巡察实践中锤炼党员党性,确保巡察关键环节有组织把关、关键步骤有党员先行、苗头问题有纪律保障,有力调动了全体党员参加巡察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纪律性。

同时,为了提高被巡单位的政治站位,支持配合好巡察工作,临时党支部还与被巡单位党组织联合开展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以案促改等活动。巡察临时党支部将巡察中发现的党建和廉政建设等共性问题,与被巡党组织进行了交流、研讨,并提出未巡先改、边巡边改建议;同时也自觉主动接受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的监督,虚心采纳被巡党组织提出的问题,达到了沟通思想、增进了解、提高认识、互帮互助的效果。

通过在实践中强化干部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临时党支部已经成为巡察干部学习教育管理的坚固阵地。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开展集中谈心谈话25次,先后联合县教体局等25个党组织开展活动30次,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路、电、公厕使用等急难愁盼问题60余件,充分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巡察中的执行优势,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坚强保障。(来源:鲁山县委宣传部)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