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上街区:谱写生态大文章 打造精致幸福城

2022年08月01日17:28 |
小字号

“大家记住自己的点位,来,我们再走一遍。”7月31日,在郑州市上街区铝城公园,上街区秋之韵艺术团正在进行有序的排练。七月的铝城公园,草木葱茏、美景如画,白色旗袍尽显中国风和传统经典之美。

秋之韵艺术团团长罗宝菊说:“我们以前都是在室内训练,从这个公园建好以后,我们就搬到这个公园来练了,空气好,心情也好,人也比较多,大家也挺喜欢看的。”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上街区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在生态环境、园林绿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份份优秀的“成绩单”,十年时间,上街区的精致和魅力也因为生态的蝶变而逐步凸显。

郁郁葱葱的公园里,吹笛子练习器乐的、并肩散步聊天的、热爱跑步健身的、湖边静坐唠家常的,人们在这里尽情享受着夏日清晨的美好时光。全新打造的铝城公园年初惊艳亮相,满足了人们的各种休闲娱乐需求。正在排练的秋之韵艺术团团员李桂敏说:“以前铝城公园比较陈旧,也比较小,现在经过改建,树木也多了,花草也都盛开了,老年人活动心情也舒畅了,在公园里走走,心情挺高兴的,大家也都愿意积极参加排练。”

出了铝城公园的南门,来到济源路上,遮天蔽日的梧桐树强壮挺拔、枝繁叶茂,这里也成了上街市民非常喜欢的一处网红打卡地。上街市民何女士告诉笔者,自己特别喜欢来这条路上散步,因为这条路不管是春夏秋冬都特别美,夏天的时候绿树如茵,秋天的时候满路金黄,拍拍照、散散步、跑跑步,在这条路上悠闲地逛一逛,让人心情舒畅。

总占地面积160多亩、全长1800米的左照公园,就像一条绿丝带,纵横跨三条城市道路,把上街区淮阳路至金华路、丹江路至中心路16.5公顷的区域连通起来,公园一线、六景区、十景点,从点、线、面三层次塑造的滨水景观,吸引着周边居民前来这里游玩健身、休闲娱乐。“所有的公共场所、公园游园增加了一些游乐设施,还有一些健身的设施,可以针对很广泛的人群,不仅是小孩,包括老人也可以锻炼身体。就会愿意走出来,不会在家天天抱着手机看。”上街市民赵女士说。

谈起现在上街区的生态环境,家住左照公园附近的张先生说:“感觉环境更好一点,还有就是整体空气也比较清新一点,我家就在这个公园附近住,基本上出门就是公园,经常出来逛逛,来这边锻炼锻炼身体,减减肥对身体也好。”

约上好友、带着家人,两人结对、三五成群,来到水阔天蓝的东虢生态公园赏景拍照、散步聊天,已经成了上街人特别喜欢的休闲方式。经过全新提质升级的东虢生态公园,也成为人们消夏纳凉的绝佳去处。

在东虢湖畔,上街市民韩雅祯和朋友正在拍照打卡,说起改造后的变化,她说:“感觉走起来园路比以前畅通了很多,花花草草的层次也比以前多了,以前就是树木比较乱,现在又有花又有草又有景观,拍照的地方也多了,休息的地方也多了,然后沙滩感觉变化比较大,以前也没有坐的地方,现在旁边那个木栈道也可以休息,小朋友也可以一起玩,感觉这个公园让人更有亲近感参与感也比较强。”与她同行的安梓轩说:“我以前上大学的时候,只是偶尔会来一次东虢湖,但是现在每天晚上都想和父母一起来,感觉整个人都在画里。”

笔者在上街区逛了一圈,郊野公园、陇海铁路绿廊、汝南路立交桥游园等大型绿化项目为城市添绿增彩,充分利用城市“边角料”空间建设的小游园、口袋公园更是让群众“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居民们表示,上街区植被覆盖率更高了,更适合宜居了。据介绍,上街区累计新建公园、游园35个,新增绿地面积184.95万平方米,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下一步,上街区将以“打造生态西美新上街”为目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继续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坚持新建、提升“两手抓”,绿化、养护“两不放”,通过拆墙透绿、见缝插绿,进一步优化绿地布局。“我们将打造一批市花公园、市花道路、市花小区,更好彰显城市特色;秉承‘精心、精细、精致、精品’的精神,全面加强绿地精细化管护,不断提升我们上街区园林绿化景观水平。”上街区园林中心负责人表示。(上街区委宣传部)

(责编:于思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