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监督保障民生福祉

——“落实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半年看进展”系列报道之三

刘勰
2022年08月10日07:5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监督保障民生福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集中整治“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抓手,坚持和相关部门同向发力、同题共答、联动整治,着力解决养老、教育、医疗、就业、停车难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聚焦村(社区)“三资”底数不清、产权不明、监管不力等问题,省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三资”“双提”工程,筛选564个村(社区)进行“三资”提级监督。开展重点项目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组织省辖市纪委监委对4060个使用专项资金1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抽查检查,组织县(市、区)纪委监委对10543个使用专项资金100万元以下的项目抽查检查,纠正和严肃查处资金被挪用等问题。截至6月底,全省共查处相关问题52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9人。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省纪委监委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在严厉打击“漂白”“变异”黑恶势力的同时,深挖、铲除背后“保护伞”。截至6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腐涉伞问题216个,处理处分公职人员284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聚焦金融诈骗、欺行霸市等群众身边问题,及时跟进监督整治。截至6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56份,整改率100%,推动建立制度机制26项。

  聚焦公办养老机构资产闲置以及虚报套取、挤占挪用、收费不规范等问题,省纪委监委督促省民政厅与省财政厅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及时解决资金拨付过程中的“卡壳”问题。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纳入监督重点,进行涉诈风险摸底排查。截至6月底,共核查有效线索688条,规范整治养老服务机构21个,取缔关停4个,刑事立案查处10个。

  聚焦不落实或变相抵制“双减”政策、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相关负责人以权谋私、学生营养餐领域腐败等问题,省纪委监委推动省教育厅开展专项整治,依法查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违规收取课后延时服务费问题,对135家学校、培训机构立案调查,经济制裁金额626万元。预防培训机构“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风险,督促2279家培训机构依法退费2.52亿元,991家培训机构清偿欠薪3363.56万元。

  聚焦技能培训中靠训吃训、违规技能鉴定,就业创业中克扣挪用和骗取培训资金、虚报公益岗位领取补助资金,农民工工资发放中监管不力、推诿扯皮等问题,省纪委监委督促省人社厅开展专项整治,推动问题查纠整改。截至6月底,全省共排查327个问题,处理责任人465人,涉及资金1.11亿元。

  聚焦医疗机构过度检查、过度治疗、术中加价,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结算工作不力,医疗机构留存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保卡等问题,省纪委监委督促省卫健委、省医保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诈骗医保基金违法行为。截至6月底,388家省直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1693家定点零售药店进行自查自纠,发现违规金额98万余元。

  聚焦解决停车难、停车贵、乱收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省纪委监委推动职能部门加强停车设施使用、停车服务及收费监管,依法打击无证无照经营、私自圈地收费等违法行为。紧盯截留私分停车费、违规减免停车费等7类利用公共停车资源谋私贪腐问题的具体情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行业监管不力及乱作为问题。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实停车收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70件,处理处分140人,挽回经济损失351万余元,推动整改解决问题1718个。

(责编:霍亚平、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