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首只省级种业发展基金正式设立 种子产业大而不强等问题有望破局

2022年08月10日14: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8月10日电(于思远)本网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日前,河南省首只种业发展基金正式设立。为扶优培强河南省优势种业企业,推进种业科技创新,河南省财政厅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于近日下达一期财政出资部分2.5亿元。

河南省财政厅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该项基金聚焦河南省现代种业产业发展,重点投资育种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经营规模较大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在基因育种、核心种群选育和生物技术创新推广等方面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种业企业和创新团队,推动种业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通过统筹整合相关涉农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设立,分三期进行,每期基金投资规模10亿元,三期投资总规模将达到30亿元。

种业振兴,主体在企业,关键在企业。河南省资深种业专家介绍,由于历史和发展机遇等原因,河南种子产业大而不强,种子企业多、小、散、弱的局面有待破局。“种子企业研发创新主体地位逐步加强,研发投入逐年提高。目前情况下河南种业发展基金应运而生,可以在培育优势创新龙头企业上起到助推器、加油站作用。”河南省资深种业专家表示,通过种业发展基金专项扶持、加持,能迅速壮大河南省优势种业龙头企业肌体,通过规范化资本运作监管,提高河南种业整体现代企业管理水平,尽快缩小和种业强省之间的差距。

关于省级种业发展基金,河南省资深种业专家建议聚焦扶持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兼并重组,发挥示范和带动行业发展作用;扩大投资范围,除研发、繁育、推广及服务外,还应涵盖加工仓储能力提升,满足企业实际发展需要。

在投资方式方面,专家建议在充分评估项目、保证基金投资安全和规范高效使用的基础上,采取合理、适当宽松的投资方式,尽量减少对企业采取业绩对赌、设定过高目标等加压方式,遵循行业特点和企业发展规律,支持企业良性稳健发展,最终达成企业、基金、社会等多方共赢。

此外,基于农作物种子研发周期通常需要10年、见效较慢的行业实际,专家建议将基金存续期10年,改为15-20年,鼓励种业企业立足长远、科学规划、稳健发展。

(责编:于思远、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