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办实事| 一条留言解决了郑州“7.20”受灾群众安置问题

于思远
2022年08月12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点击查看网民留言。

“能否尽快让郑州荥阳市崔庙镇王宗店村南头组在‘7.20’受灾的村民安居?”近日,来自河南省荥阳市的范先生向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求助。

范先生反映,“7.20”暴雨灾害引发山体滑坡将其房屋部分冲塌,经鉴定为D级危房无法居住。灾后,自己一直租住在当地东方盛典小区,没有搬到安置房中。

接到求助后,河南省郑州市荥阳市崔庙镇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进行了核实,发现该村民情况属实。8月3日,崔庙镇相关部门将核实情况公布,具体内容如下:

王宗店村安置房从2021年9月份开工建设,截至2022年8月3日,王宗店新村138套已经交房,龙门社区计划8月25日交房。

2022年4月27日,王宗店村经“四议两公开”程序研究并制定了《王宗店新村安置方案》,方案规定交50%的房款可以领取钥匙装修入住。

为帮助群众缓解资金紧张问题,2022年7月27日,王宗店村委出台了《安置方案补充说明》,主要内容为:一是由群众到指定银行交纳20%购房款(即王宗店新村3.6万元,龙门社区大户型36983元、小户型20647元),交款后可进行选房,并同村委签订协议领取安置房钥匙,交款顺序排列选房顺序。二是剩余80%购房款,待将来项目进驻实施征迁农户原宅基附属物时,从征迁补偿款中抵扣,多退少补。三是在“7.20”特大暴雨灾害中,经鉴定(认定)房屋为D级、倒塌或冲毁的,按照《荥阳市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有关规定,结合2021年7月20日当日群众公安户籍人数,再给每人补贴2000元,补贴款从剩余80%购房款中抵扣。

河南省郑州市荥阳市崔庙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22年4月27日安置方案出台后,范先生于4月28日就交付了20%房款,并于5月26日选得大户型安置房一套。2022年6月10日,范先生又交了30%的房款,可以领取钥匙装修入住。按照村委出台的《安置方案补充说明》,王宗店村委需要退还范先生后来交的30%的房款。

8月11日,本网了解到,王宗店村委已于8月2日把该款退还给范先生。“反映问题后第二天就有人联系我了,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挺高的。”王宗店村委将款项退还给范先生后,范先生按照流程领取到了新房钥匙。“赶紧装修一下,我们就能住进去了!”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