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急难愁盼| 高温少雨庄稼“喊渴” 河南多方助力抗旱保秋

杨晓娜
2022年08月23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我们这里不下雨,庄稼太干旱,请求河坝里尽快放水,让农民及时浇地。”最近,网民小韦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河南省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反映。

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的小韦,平时在外打零工,家里种了10几亩地,农忙时候会帮父母干点农活。前段时间,他回家赶上庄稼浇地,眼看河坝里没水,很是心急。

受近期持续高温少雨影响,社旗县旱情严重,给秋作物生长带来不利影响。“旱情持续好几个月了,家家户户都急着浇地,井水不够用,排队浇地也轮流不过来啊。”小韦提出:“请领导安排相关部门给河坝里放水,让我们早点浇地。”

点击查看回复详情。

看到网民留言后,社旗县委进行回复。回复称, 自7月下旬至8月份以来,全县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加之气温持续偏高,旱情加重,社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抗旱保秋工作,自8月2日以来,社旗县水利局积极向南阳市鸭灌局申请放水。南阳市鸭灌局8月5日水库开闸放水。8月7日下午13:00社干渠水到社旗灌区,8月8日上午8:00鸭东三分干水到社旗灌区。社干渠配水6m³/S;其中桥头镇灌区配水1.5 m³/S、大冯营镇灌区配水4 m³/S、赵河街道办事处灌区配水0.5 m³/S,鸭东三分干渠配水3 m³/S效益桥头镇一个乡镇。

截至目前,社旗县灌区共引水386.78万方,灌溉秋作物5.36万亩。为更好做好抗旱保秋工作,8月10日,社旗县又向南阳市鸭灌局上报申请9 m³/S,引水量544万方。下一步, 社旗县委县政府将持续加大协调力度,积极争取配水流量,直到旱情缓解。

“已经放水了,庄稼浇过了,太感谢了!”8月23日,河南社旗的小韦通过电话兴奋地告诉本网。

据小韦介绍,留言没过几天,社旗县水利部门工作人员专门打电话了解情况,随后镇上工作人员对此事进行跟踪督办。

“有人专门落实此事,帮我们大忙了,政府办事效率也很高!”小韦不由地赞叹。

据了解,自8月份以来,河南多地出现高温、少雨天气,全省68.1%的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干旱面积占比31.9%。截至8月20日16时,河南省受旱面积1551万亩。

旱情发生后,河南省水利、农业、应急等部门积极响应,采取措施抗旱保秋。截至目前,河南省投入抗旱人数35.01万人、机电井12.89万眼、提灌泵站487处、抗旱设备9.97万台套,完成抗旱浇灌面积4774万亩次,解决了2.02万余人饮水困难问题。

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