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后进生”摘“帽”记

王佩
2022年08月23日17: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全院58名干警,一次开全体会,稀稀拉拉到场不足一半人数;值班室空无一人,人员脱岗情况时有发生;市里组织个志愿者行动、歌咏比赛什么的,更别指望能凑够人……三年前,提起河南省卫辉市人民检察院,谁都要叹口气。

就在这种情势下,陈富贵到卫辉市检察院担任检察长。三年来,陈富贵与全院干警同吃、同住、同办文、同办案、同考勤、同值班,硬是聚沙成塔,摘掉了“全国薄弱基层检察院”的帽子,打赢了“翻身仗”。

陈富贵是怎么做到的?近日,本网来到卫辉市人民检察院,一探究竟。

陈富贵在工作。卫辉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1个月与干警谈心137次,“问题根源在人”

连续两年全市考评倒数;全院人员平均年龄46岁;连续12年没有新招录人员;2020年更是被确定为全国薄弱基层检察院……摆在陈富贵眼前的,是个“烂摊子”。 

“想到难,没想到这么难。”即使善于打硬仗、做好了啃“硬骨头”的心理准备,陈富贵还是深感压力。

脱薄的关键是关键少数,陈富贵告诉自己,“检察长是全院的主心骨,我不能慌。”

“薄弱在哪?如何改变?”陈富贵决定要把薄弱的“病灶”找出来、尽快破局。

第二天,当干警们还在议论着新任检察长是什么工作风格时,陈富贵已经开始,挨个办公室“串门”了。

“老李,今年家里孩子该高考了,准备的怎么样啊?”

“小陈,今年分了多少个案件?有啥困难没?”

虽然跟每个人唠的家常都不太一样,但每一次谈话的最后,陈富贵都会说“我是来同大家一起干工作的,欢迎你随时监督我。”

陈富贵的坦诚,让大家放下了心理戒备,“岁数大了,干不动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干警的话语里有委屈、也有抱怨。一个月里,陈富贵和5名班子成员分别与全院58名干警开展谈心谈话137次,弄明白了问题的根源在于“人”。

客观上,人员少,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主观上的思想滑坡。通过对干警们的精准画像,卫辉检察院党组找到了薄弱问题的“病灶”。

陈富贵在接待群众。卫辉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早8点国旗下点名 ,“从‘事事讲规范’做起”

“同志们,卫辉的底子并不差,薄弱也只是暂时的,咱不能自己看轻自己。”全院大会上,陈富贵给大家说起了掏心窝子的话。

然而大家似乎不怎么买账,紧接着的一次全院大会,就给了陈富贵一个“下马威”:全院58名干警,参会人数不到一半,经过核查,发现其中不少是装病的。

问题不是一天造成的,改变也不能只靠一朝一夕。从考勤抓起、从制度抓起。第二天早上8点,陈富贵组织全体干警到单位大院的国旗下集合点名,“同志们,请大家想想胸前的党徽,再抬头看看头顶的国旗、墙上的检徽。我向大家承诺我在任期间,不迟到、不早退,希望大家也可以做到。”

从此以后,早点名成了卫辉检察院的一项制度延续了下来,即使现在形式变成了线上签到,但是制度的约束力一直都在。借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卫辉检察院修订完善了25项规章制度,庸者下能者上,干警们心里“事事讲规范”的边界感慢慢清晰了起来。

严管也要厚爱。陈富贵到任后,修缮了值班室、图书馆、活动室,干警们议论,就连餐厅食堂的饭菜也变好吃了。曾经因历史问题长期缺位的考核奖、值班补贴等福利待遇也都逐步协调解决。

一连串大刀阔斧的举措,让虚弱的卫辉检察院恢复了自我“造血”的功能,各项工作运转逐渐步入正轨。

陈富贵走访当事人。卫辉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凌晨还能随时找他签字 “没个检察长的样儿”

接触的多了,大家越发觉得这个检察长不太一样:他出现在食堂打饭的队伍里,出现在单位的值班室里;还出现在写审查报告的电脑旁,出现在烈日下巡河的大堤上;更出现在被害人的家里、出现在信访老户的身旁……

大家私下议论说,老陈没个检察长的样儿。有人建议给陈富贵配个“帮手”,他摆摆手拒绝了,“咱院人本来就不够用,得紧着检察官办案用。”

陈富贵认为,检察履职是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根本途径。单位人少,他尽量把人员向业务口倾斜。有一次,新乡市检察院的一名老同志到卫辉调研,看到陈富贵自己在办公室写材料,很吃惊,“你都是检察长了,材料还得自己写?”陈富贵嘿嘿一笑, “我是检察长,全院的工作我最了解,写起来更顺手。” 

刚到检察院工作的姚珍珍对陈富贵的第一印象就是他的黑眼圈。有一次因为有紧急任务,她干完工作已经夜里11点了,最后需要陈富贵审核签字。

“已经这么晚了,给检察长打电话会不会影响他休息?”姚珍珍犯了难,但想起平时同事们口中对陈富贵“以身作则、平易近人”的评价,她还是鼓起勇气,给陈富贵打了电话。

“我在办公室,你直接过来吧。”姚珍珍很意外,进门后,她在堆满的卷宗材料里看到了陈富贵,顶着一双黑眼圈,眼睛布满了血丝。

“一把手都在这么干,我们咋好意思拖后腿?”慢慢的,院里干警抱怨的少了,干活的多了。从最初的“破罐子破摔”到“不好意思不干”,再到“必须好好干”,三两年功夫,卫辉检察院干警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1年,卫辉检察院各项业务指标位居全市第4位,2起案件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在2022年开局的前5个月里,卫辉检察院64项核心数据指标中25项位居全市前列。

如今的卫辉检察院,大家都铆着一股劲儿,干警们已经不满足 “脱薄摘帽”,而是想着争先创优,成为检察机关的领跑者。“我们陈检说了,我们不比任何人差,只要好好干,我们还能拿回原来全市、全省的先进,甚至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全国先进也是有可能的。”卫辉市检察院的干警们信心十足。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