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建议|市民呼吁在公共场所配置AED 河南焦作:已列入医疗急救计划

于思远
2022年08月25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点击查看留言详细内容。

“心脏骤停的抢救时间紧迫,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是3-5分钟,而这短短几分钟很关键,危急时刻,及时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能有效提高抢救成功率。”近日,河南焦作一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焦作市委书记建言,焦作市没有见到一台AED,希望在市区及其周边县区配备安装AED。

网民还举例说明配备安装AED的重要性:以深圳为例,2022年7月,在深圳一家健身房,一名市民利用AED成功抢救另一名心脏骤停的市民。在公共场所配置AED,让心脏骤停患者能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救治,是珍惜并尊重生命的重要举措。

对此,网民建议在焦作市及其周边县区的医院、社区、商场、车站、体育馆、公园等人流量密集、老年人众多的场所配备安装AED,并且要求相关负责人员学习使用AED。除了建议安装AED外,该网友还希望在AED设备旁播放使用宣传片,给紧急使用人员做指导。

接到留言后,焦作市回复称,已第一时间转交相关部门。据了解,焦作市已经将“加强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纳入“十四五”公共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拟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模式运行。一方面,加强政府投入引导;另一方面,鼓励社会机构或个人积极参与,有序增加焦作市AED配置数量,提升公共场所覆盖面。

去年,焦作市印发“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到在完善急救医疗保障体系方面,焦作市将强化院前医疗急救站点建设,配齐负压救护车、负压担架、移动车载CT等必要设施设备,提高安全转运能力和效率。

下一步,焦作市将持续加强城市医联体建设,逐步实现城市医联体网格化布局管理,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并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十四五”期间,焦作市各县(市)区将建成功能完备、运转协调、医防融合的紧密型县域医疗健康共同体,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