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同心战“疫”|一路向前 曙光可见

杨晓娜 徐彩虹 霍亚平 黄莎 于思远
2022年08月26日08: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自8月以来,海南疫情牵动亿万国人心。豫琼同心,共战疫情,来自河南省13家医院的1232名医务工作者,不远千里,从中原来到天涯海角,他们带着使命和责任,在远方书写着大爱和奉献,演绎了一段段动人的故事。

最近,我在小区做核酸,发现是从河南老家来支援海南的“大白”们,在人群中,突然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我不敢确认,拍照发朋友圈,马上有人回复:“这不是咱高中同学吗?”

是她!“丁同学”!  毕业十年离开家乡,一人在外打拼,竟以这种方式在千里之外见面。

又惊喜,又辛酸,百感交集!八月份的海南,炎热无比。看着满头大汗的的“丁同学”,令人心疼,简单的一句“辛苦了”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也许,在海南岛上还有无数个“丁同学”被闷在防护服里,本想请她吃顿家乡菜,可惜不能离队,不能把风险传到别处。

待疫情结束后,我们老家不见不散!感谢家乡没有忘记我们!

河海相约,战疫必胜! ——— 河南老乡宋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炎炎八月,在郑大一附院援琼核酸采样医疗队驻地,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会议室,在这次战“疫”中,40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鲜艳的党旗飘扬在核酸采样点,汗水挥洒在滚烫的地面,虽辛苦,但我明白‘背后有党旗,心中有信仰’。”河南援琼医疗队员李彭举感慨。

有一天,遇到一位老党员带着孙子来做核酸检测,看到背后鲜红的党旗,得知我是一名党员后真诚地对我说了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看着爷爷眼里泛着的微光,我也道了声:“爷爷,我们共同努力,终将战胜疫情!”

一个党员一面旗,同心战“疫”,共战疫情!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海南加油!”“骑着雷公马去做核酸。”在海南支援的河南“大白”们身上都画满了画、写满了文字。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雷公马”。

近日,“大白”们身上的雷公马迅速走红。其实“雷公马”是海南人对蜥蜴的叫法。来自海口市金贸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把“雷公马”画在纸上,送给了河南“大白”。

这两天,海南人民做完核酸纷纷晒出了印有“雷公马”的核酸采样贴纸,“雷公马”现在成为了海南人民乐观积极的象征。

今天,你领到“雷公马”了吗?

“不害怕是假的,但我决不犹豫!”今年20岁的高一鸣,是河南援琼医疗队的年轻一员,年初刚参加工作。从最初来时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条不紊,高一鸣说,虽然首次参加抗疫,但愿意学习,队伍里的老师们给予了很大帮助。

“我妈从最开始的担心,到现在变成了鼓励。通过这次支援,我和父母都得到了成长。”高一鸣很感谢自己,她认为,自己也可以独当一面,做了一件很勇敢的事情。

这次队伍中,和高一鸣一样,还有很多“90后”“00后”年轻队员,他们成了这次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8月17日,还在采集台上的他们接到转战通知,星夜疾驰,奔赴下一个“战场”。

8月17日凌晨3点,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疗队到达隔离酒店。这是刚刚征调出来的隔离酒店,离具备隔离要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作为队员的牛文丽没有丝毫懈怠。

深夜,许多人都在熟睡中,为了不漏采一个人,牛文丽和同事需要不停地敲门,还要不停地喊叫,炎热的天气,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汗水浸透了衣服,连续30小时未休息的牛文丽口干舌燥,体力不支,“我能清晰地听到心脏‘扑咚扑咚’跳动的声音……”

“但每每听到‘谢谢!你们辛苦了!感谢来三亚支援!’时,我就更加坚定了身上的责任。”

“隔离酒店是防控的前哨,我深知责任重大。”牛文丽说,他们进行了穿脱防护用品及感控知识的现场培训,规定规范一脱区、二脱区医疗垃圾封扎、处理......

“我们都在用实际行动发挥着一名优秀党员在一线岗位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模范带头作用。”

相关稿件:

暴雨里,他们还在坚守……

“雷公马”别怕!“大象”来了!

中国医师节:你的光芒,照亮前方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