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赓续红色血脉 媒体走进杞县老区看新貌

2022年08月26日10:0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采访团在水东烈士陵园采访。人民网 张毅力摄

人民网开封8月26日电(张毅力)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8月25日,“走进老区看新貌”大型调研采风活动在开封市杞县启动。当日上午,由中央、省、市、县等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前往水东烈士陵园等地进行实地采风。该活动将与杞县革命旧址建设保护 、红色记忆永相传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城乡面貌新变化结合起来,通过采访反映革命老区的发展变化。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杞县是河南省首批14个革命老区之一,抗日战争时期,革命先驱以杞县、睢县、太康县为中心,创建了水东革命根据地,将革命的火种播撒到周边十多个县区,是革命武装与日伪顽匪对垒的前沿阵地;是冀鲁豫、豫皖苏、鄂豫皖三大革命根据地的边沿,华中与华北联系互通的咽喉。

革命战争时期,为守护这片土地,杞县3800余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悲壮的英雄赞歌,锻造了敢为人先、信仰坚定,不屈不挠、勇往直前,艰苦奋斗、视死如归的水东精神。

“水东”从何而来?杞县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常峰介绍,“水东”其实是一个特定历史时期的区域名称,它源于1938年6月9日,蒋介石命人炸开花园口黄河大提,“以水代兵”阻止日军进攻,这在客观上造成了黄河的人为大改道。黄河水沿贾鲁河南下,经颍河入淮,所到之处房屋倒塌、哀鸿遍野,致使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四十四县、二十九万平方公里受灾、八十九万人死于黄水。从此,以新黄河为界就有了水西、水东之分。水西当时为国统区,国民党称新黄河以东为泛东。为了区别于国民党对这一地区的称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八路军和抗战群众就将这块抗日根据地称为“水东抗日根据地”。

为了这块根据地的开辟、巩固和发展,水东地区的广大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奋战,用生命、鲜血和汗水共同谱写了水东抗战史诗。

水东革命烈土纪念碑。人民网 张毅力摄

进入烈士陵园,映入眼帘的是水东革命烈土纪念碑。碑身高19.38米,象征水东抗日根据地开辟于1938年;碑体正上方的红五星,代表党中央指引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正下面的红色花环,形状似“杞”字拼音首字母Q的装饰性缩写,寄托着杞县党、政、军、民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和怀念。碑体侧面造型似风帆,碑后金黄色谷梱的浮雕,是为了纪念淳朴的杞县人民将粮食献给烈士的美好祝愿。纪念碑的整体寓意为“杞县党、政、军、民一家亲,烈士遗愿记在心,党的领导来指引,扬帆启航向前进”。

水东烈士陵园建成以来,便成为了杞县乃至豫东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有大批干部群众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水东烈士陵园近年来也先后被批准为“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开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等。特别是2014年,国家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以来,每年到水东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的干部群众多达15万余人次。

海纳百川彰显博大胸襟,众志成城筑梦百业俱兴。近年来,在红色革命精神引领下,老区杞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指标增速平稳有序、三大攻坚取得关键进展、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产业基础更加坚实、企业科技创新不断加快、城乡面貌大幅提升、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围绕大蒜、铝型材、新材料新能源、粮机装备等优势产业,杞县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以加快产业振兴为重点,以绿色发展为牵引,真正走出一条新时代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