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骨关节炎患者不宜静养 三种锻炼助康复

2022年09月06日10:59 |
小字号

得了骨关节炎为什么不宜静养?关节软骨就是关节表面的“软垫”,吸收和缓冲应力,保护关节。如果静养,不活动,会导致软骨得不到营养,加速软骨的退化。肌肉是关节的动力系统,需要通过锻炼来增强肌肉力量,“静养”会导致肌肉萎缩。患者应该合理进行锻炼。

1.关节活动范围锻炼:膝关节伸直和打弯的锻炼。

2.肌肉锻炼:股四头肌锻炼(勾脚抬腿锻炼),勾脚尖,蹬脚后跟,尽量将腿绷直,抬腿,坚持5秒~10秒,放下。10个一组,建议一天10组左右。臀中肌锻炼(侧抬腿锻炼),侧躺,将腿绷直,向侧方将腿抬起,坚持5秒~10秒,放下。10个一组,建议一天10组左右。

3.耐力锻炼: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如步行(耐力锻炼首选)、骑车、游泳(建议膝关节不好者选择自由泳),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刚开始锻炼的时候量不要太大,逐渐加量,最终达到目标量——每天30分钟(如果关节不能完成单次30分钟,可以分成2次~3次进行),每周3天~5天。

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应尽量减少或避免以下活动:爬山、爬楼、蹲起、提重物、超出关节承受能力的长距离行走。(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