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戒烟要趁早医生群体应做表率

2022年09月07日10:56 |
小字号

吸烟是目前我国心肌梗死年轻化的首要原因。为什么这么多年轻人,没得高血压,没得糖尿病,偏就发生心肌梗死了?这跟吸烟有很大关系。

吸烟的人血管病变通常是弥漫性的,每天吸五根烟的人和不吸烟的人相比,10年后患心肌梗死的风险倍增。一天吸1盒~2盒烟的人和不吸烟的人相比,心肌梗死风险增加8倍~10倍。心肌梗死只需要发生一次,就可能把人彻底击倒,危害很大。美国医生在做支架前跟患者谈话,有一条就是:如果吸烟,一定要把烟戒了。如果做过支架手术还不戒烟,那支架手术就相当于白做了。

很多人说:“我吸了40年烟,停了一年,什么病都来了。”实际上,这是因为吸的时间太长了,戒得太晚了。

戒烟越早越好。话虽这么说,戒烟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很容易复吸。跟同事、朋友、同学一聚会,见到吸烟的老朋友,很快就会复吸。能四五次戒断的,就算是比较成功的了。有的人戒十来次,最后还是复吸了。每一次复吸都会使他丧失戒烟的信心,觉得自己无法戒掉。这种情况下,戒烟门诊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在多次戒烟快坚持不住的时候,如有戒烟门诊支持,就可以帮助戒烟。

公共场所控烟对于戒烟是一种正面引导,但有人说,这对吸烟者很不方便。如果吸烟者方便了,那不吸烟者怎么办呢?提高烟价也有助于戒烟,但也有人说这不公平,让不太富裕的吸烟者怎么办?

回答这些问题,需要弄清楚,我们到底追求的是什么?试想一下,一个人由于吸烟得了肺癌或是得了心肌梗死,到那个时候,他关注的是健康还是吸烟?人一辈子最想要的还是健康。提高烟价,一些不太富裕的烟民买烟时会掂量掂量自己的钱包,少买一包烟,就能让他少吸烟、少受害。

值得注意的是,医生的吸烟率很高,这对控烟来讲是很可悲的,对公众来讲,也是很负面的一种效应,因为大家都觉得医生最懂健康。如果放支架的医生下了手术台就去吸烟,就会给患者一个印象:烟草没那么大危害。我觉得医生戒烟是医德的一种表现。医生首先应变成一个无烟群体,才能对社会起到良好的示范效果。如果医生都吸着烟,那对患者、对青少年的影响只会更坏。(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