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大学生返校要做好疫情防控

李倩
2022年09月11日09:3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正值开学季,师生返校入校应做哪些准备工作?途中应如何防护?开学后遇到突发疫情问题如何应急处置?近日,教育部、国家疾控局印发了《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开学前师生员工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首先要进行健康报备,做好连续7天健康监测,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如实上报学校,动态掌握本地和学校所在地疫情形势和防控规定。其次要做好分类管理。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返校的低风险区高校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内(以出具报告时间为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按照属地要求,做好到校后的核酸检测;返校后出发地被认定为中高风险区的,应及时向学校及所在社区报告;学校不得对来自低风险区的师生员工采取“层层加码”措施。

  返校途中做好防护。随身携带足量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行程尽量做到家庭和学校两点一线;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人员接触与交流,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门把手、电梯按钮等,接触后及时清洁处理。如途中出现疑似症状,主动报告,及时就近就医,主动配合防疫管理。

  在应急处置上,如果师生员工出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学校应在2小时内向所在地疾控机构报告,采取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加强校内活动与场所管控等措施,及时安排线上教学。出现1例及以上校园感染者后,应分别在第1、2、3、7天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有条件的可指导全校师生员工进行抗原检测。

  配合做好校内传染源控制和管理,配合疾控机构开展快速全面流调和疫情分析研判,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和风险人员。要有序组织落实风险人员的转运、隔离管理、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根据受污染的状况和风险程度采取相应的环境和物体表面的预防性消毒、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做好校园内垃圾、粪便、污水的收集和无害化处理。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