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不同年龄段体检有重点

2022年09月13日15:52 |
小字号

●20岁~30岁:关注体重指数(BMI)。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24为超重,>28为肥胖。肥胖人群需定期检查血压、血糖和血脂。此年龄段女性至少每三年接受一次巴氏涂片检查,建议婚后(初次房事后)女性每年做一次HPV检查。如果初检没问题,可以每3年~5年复查一次。

●30岁~40岁:重点提防各类结节、肿瘤。有家族病史、三代以内亲属患过肿瘤的人,需提早体检,定期筛查肿瘤标志物。男性35岁以后每1年~2年还建议增加前列腺检查。

●40岁~50岁:关注骨密度和心脑血管问题。尤其是更年期后的女性,骨质疏松高发,需要把骨密度检查作为常规体检项目。没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人群,45岁以后建议做颈动脉超声检查。

●50岁~60岁:重点关注大脑、心脏、肠胃。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者,可以考虑做心动脉彩超等检查。

●60岁以上:关注心脑血管疾病。这一年龄段有“三高”病史的人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必要时查查冠脉CT、头部CT等。60岁以上男性还要重点查一下前列腺彩超。60岁以上女性除了做宫颈、子宫附件超声,乳腺及骨密度的常规检查外,还要重点筛查甲功和甲状腺彩超。(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