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减肥期体重反弹或是吃出了问题

2022年09月13日15:55 |
小字号

在减肥这场“持久战”中,有些人觉得自己的体重总会反弹,一次次体重反弹也打击了不少人的减肥积极性,只能认命做胖子。在减肥的过程中,体重总反弹也许是营养出了问题。为此,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张倩。

错误的饮食习惯让体重易反弹

张倩介绍,减肥总反弹,从饮食方面来说,可能是以下三种原因造成的:

1.节食减肥。对于一些过度节食的人来说,身体无法获得必需的营养成分,导致基础代谢降低,并“开启”储存脂肪的功能,让你不知不觉又变胖。如果身体没有足够的能量来维持正常代谢,不得不选择肌肉的蛋白质来提供能量,造成肌肉流失。

此外,基础代谢水平一旦降低,身体需要的能量也就减少了,所以吃得少并不代表不会胖。

2.只吃素食。如果为了减肥不吃肉,不仅容易造成肌肉流失、基础代谢下降,还容易缺乏优质蛋白质、维生素B、胆碱等营养素。需要提醒的是,素食并不意味着没有热量,因为当身体摄取足够的热量后,多余的热量将以脂肪的形式储存。

3.不吃主食。主食摄入的不足,会造成动物脂肪在碳水化合物不足的情况下代谢不完全,甚至使体内的脂肪大量分解,脂肪分解产生酮体等代谢产物,如果产生过多,则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主食摄入不足还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如果通过分解肌肉维持生理活动,体脂率也会上升。

此外,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脂肪无法充分“燃烧”,吃进去的蛋白质和脂肪很难被人体充分利用,营养素的流失会使人变得不健康。

减肥也要摄入能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活动热量的食物

张倩说,还有一些人在减肥成功后,会放松对体重的管理,为了庆祝减肥成功,用美食或不运动犒劳自己,没有维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导致体重上升。此外,在体重降低后,大脑可能并不适应现在的体重,存在对体重的记忆效应,导致大脑进行调节,如增强食欲、促进能量吸收、降低消耗等。

对于吃减肥药的人来说,体重也容易反弹。因为有的减肥药是抑制食欲,增强饱腹感,但可能会造成胃胀气、脂肪泻,引起多种脂溶性维生素缺乏等,一旦停药就会反弹。有的减肥药,使人体减掉了大量的水分,让人觉得短期效果好,如果停药后仍会出现体重反弹的现象。

减肥如果不想反弹,饮食摄入时不仅要控制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也要摄入能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活动热量的食物。减肥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而是要培养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需要长期坚持。(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