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进一步缓解“里程焦虑” 河南电动汽车正迎来“畅跑时代”

2022年10月03日09:09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宋敏

  当下,新能源汽车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充换电问题也备受关注。去年国庆假期不少电动车主在高速服务区遭遇的充电排长队尴尬,今年还会上演吗?如何让新能源汽车出得了城、下得了乡?近日记者了解到,我省出台相关方案,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缓解“里程焦虑”,河南电动汽车正迎来“畅跑时代”。

  高速服务区充电桩覆盖率近80%

  10月1日,在京港澳高速新郑服务区新能源汽车充电区,焦作籍车主吴先生正在为爱车充电。“我开新能源汽车一年了,之前都是在家充满电才敢上高速,最近明显感觉服务区充电桩多了。”吴先生说。

  “我们服务区日车流量3500辆次,节假日高峰能达到15000辆次。”新郑服务区经理贾根甫说,7月底,该服务区双区各建成投用4台80千瓦一体式单枪直流充电机,40至60分钟可充满一辆车,日均使用50至80台次,“假期前,我们已联合电力部门对充电设备再排查与维护,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增加新能源车辆充电指示标志,做好车辆引导。”

  作为我省第一批建设充电设施的许昌服务区,经过3月份的升级扩建,目前该服务区双区可同时服务20台新能源汽车充电,均能实现80千瓦直流快速充电。“我们已经和蔚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引进换电站和充电桩,建成后服务区双区将可同时满足30台车辆充换电需求。”许昌服务区经理郭鹏告诉记者。

  为给群众较长距离绿色出行提供便利,省交通运输厅于去年年底印发《河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绿色出行“续航工程”实施方案》,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于2021年11月启动高速服务区充电站建设“百站工程”。

  截至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已在116对服务区(停车区)建设了220个充电站、911个充电桩、1720余个专用充电车位,服务区充电桩覆盖率由去年的30%提高至近80%。“如连霍、京港澳、郑州绕城等国家级高速公路,郑栾、郑少等省级高速公路基本实现服务区充电桩全覆盖。”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同时,与新能源汽车公司合作,在京港澳高速鹤壁、信阳、许昌等服务区建设了小鹏超充站;在京港澳高速安阳、驻马店,连霍高速洛阳、中牟等7对服务区建设有蔚来换电站。

  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保障能力

  焦作云台山、驻马店嵖岈山、南阳寺湾、许昌鄢陵等高速服务区新建充电站;郑栾高速、郑民高速各新建6个服务区充电站……“十一”期间,省内热门旅游景点周边高速服务区充电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充电基础设施是重要的“新基建”,为提升我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保障能力,日前,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印发了《河南省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实施方案》。

  “我们将根据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和广大司乘人员的出行需求,继续推进剩余服务区充电桩建设工作。力争年底前,基本实现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全覆盖,进入全国第一梯队。”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孟巍说。

  同时,结合普通干线公路实际,因地制宜,统筹协调,加快推进普通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方案,2023年年底前,完成具备条件的14处普通干线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提供基础充电服务;2025年年底前,我省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密优化,农村公路沿线有效覆盖。

  据了解,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大部分由国网河南电力投资建设,每单侧服务区至少建设4个充电桩,全部为快速充电,逐步实现单枪功率达80千瓦以上;每度电费用在1元至1.5元之间,与所在地充电价格基本一致。广大司乘人员可以通过下载“E充电”小程序,查看充电桩相关信息。

  据悉,国网河南电力承建的河南省充电智能服务平台“中原智充”2.0版已建成投用,将提升平台数据接入、汇集、分析、研究和应用功能,逐步实现从服务电动汽车客户到推动地方充电设施及服务产业发展的跃升。目前,该平台累计接入全省新能源汽车运营商193家、充电站4282座、充电桩4.59万个。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