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金风飘菊蕊(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

本报记者 王 者
2022年10月05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风飘菊蕊(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

  菊 花

  元 稹(唐)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金秋十月,花开汴梁。“浅红淡白间深黄,簇簇新妆阵阵香。”走进河南开封市,移步换景,到处弥漫着菊花淡淡的香气,沁人心脾。

  踱步清明上河园,来自世界各地800余品种的菊花在园中竞相开放,花色娇艳;在龙亭公园,花展布景浑厚大气,以山水盆景为底,朵朵菊花点缀;来到天波杨府,比肩接踵,人声鼎沸,到处喜气洋洋,“千菊进万家”活动正在开展,市民来此可以免费领取菊苗,回家种植;翰园碑林内,菊花小品独具匠心,插花师傅修剪枝叶、打点花篮,引来观众阵阵叫好……

  “鞠荣而树麦,时之急也”,鞠,即黄色的菊花,菊花很早就被古人当作节令植物。古都开封的赏菊习俗源远流长,在唐代,菊花作为观赏花卉在开封广为种植并有了杂交改良;宋代时,开封菊花栽培进入兴盛,每逢重阳佳节,民间有花市赛菊,宫廷之内也有插菊花枝、挂菊花灯、饮菊花酒等活动,堪称是最早的“菊花会”。

  近年来,开封不断做强菊花产业,带动合作社和农户参与菊花种植基地项目的建设及运营,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据统计,目前开封市菊花种植面积21476亩,年产值超6亿元,菊花相关企业59家,年销售额千万元以上企业为15家。

  10月18日,中国开封第四十届菊花文化节即将开幕,本次菊花文化节以“喜迎二十大,菊开新征程”为主题,全市共展出各色菊花320万盆,营造浓烈的赏菊氛围,向八方游客展现开封人爱菊、赏菊、养菊的传统习俗。除赏菊外,开封还将举办“大美开封·我爱菊城”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组织非遗展、戏曲联展、民俗技艺展等丰富的文化项目。

  “金风飘菊蕊,玉露泫萸枝。”10月的开封,满城五颜六色、婀娜多姿的菊花,彰显着时代气息,洋溢着古都风华。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