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户籍民警许艳芝:方寸窗口 万千情怀

王佩
2022年10月2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她,从事户籍工作13年,迁入、迁出、出生、死亡登记的户口数万个,一直保持着“零差错”“零投诉”的记录;2022年3月,她所负责的户籍室荣获“河南省巾帼文明岗”省级文明称号。

她就是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丰产路派出所户籍民警许艳芝。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许艳芝用“一颗诚心、一颗爱心、一颗耐心、一颗恒心”换来了辖区群众的肯定和好评,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多次荣获个人嘉奖。

想群众之所想,站稳人民立场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户籍室则是派出所的窗口,直接体现一个派出所乃至整个公安机关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为了在工作中精准服务群众,践行让群众“就跑一次”,甚至“一趟不跑”,许艳芝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去考虑和解决问题。

近两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国外留学或工作人员无法回国,到期的二代身份证换发又需当场采集人像和指纹比对的要求,许艳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破解这一难题,圆满解决群众需求,她多次与上级相关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勇于创新,最后通过与国外人员微信视频确认、国内直系亲属代办,及时制作临时证等方式,解决了辖区国外留学或工作人员30多人的燃眉之急。

一年来,许艳芝通过改进服务方式,将“放管服”“减证便民”全面落实到位,积极践行“网上办”,充分利用大数据让群众少跑路共为群众办实事256起,为困难群众办理身份证30余人次,上门送证50余人次,进一步优化了窗口服务,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急群众之所急,恪守人民至上

户籍管理工作最为繁琐复杂,要做好这些琐碎的工作,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许艳芝不断提升户政业务水平,推行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在历次户口清理整顿和死亡应销未销人员核查及十八周岁无照片人员核查工作中,由于业务熟练,她都能找到高效快捷的工作方法,将事情处理的有条不紊。

计划外生育已到学龄未落户的孩子、年龄差错不能按实际年龄退休的老人……这些疑难复杂的户口问题,只要反映到许艳芝那里,她一定竭尽所能的帮助解决。“一个户口问题对我可能只是一件工作,但对于当事人却事关生活中的切身利益,甚至整个命运。我必须尽到我的责任和义务。” 许艳芝说。

对时间紧、任务重的专项工作,她经常利用工作间隙、午休时间及下班后加班加点到深夜,按时完成任务,多次获得表彰和嘉奖,她把“中原更加出彩当成最有成就感的事业、作为最大的使命担当”,用女性的才华和智慧为中原发展贡献“巾帼力量”,彰显为民情怀。

解群众之所难,厚植人民情怀

2021年以来,身份证办理逐步实现全国全省异地换领、补领,郑州市更是出台了多项便民利民政策措施。为了把好事办好,许艳芝首先要求自己吃透、学透、理顺,尽快在基层末端落地落实,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丰产路派出所辖区实有人口17万余人,随着各项便民政策全面实施,今年3月份以来户政业务量急剧上升,许艳芝调到丰产路派出所户籍室后,与大家一起研究解决办法,优化办事流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迅速解决了过去一直存在的办证群众当天不能办理完结的难题。

10月11日,张女士来户籍室补办身份证,说急着要用,但户口本等相关证明身份的材料在老家未带过来。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把情况给许艳芝讲了一下。许艳芝说,现在出台有新政策,只需要填一份《户籍管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就行,如果户籍是河南省内的,还可以通过自助办理。张女士在许艳芝指导下,填过《承诺书》后,很顺地就在自助办理机上补办了身份证。

方寸窗口,点滴小事,体现了万千为民情怀。“作为一名户籍民警,看到群众在办理户籍业务时,流程越来越简化,方式越来越便捷,也发自内心的感到自豪和骄傲。” 许艳芝说。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