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省社旗县货架企业已超600家,年产值逾30亿元——

“货”真“架”实产业兴

王佩
2022年11月10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行业商会成立,智能仓储货架物流产业园项目马上就要开工建设,咱县的货架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11月9日,初冬的原野“黄金”满地,河南省社旗县处处萌动丰收的气息。来自全县的货架行业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共话货架产业的未来发展蓝图。

从只做货架销售到产销一体,从天南地北吆喝卖到足不出户电商销,从替别人打工到自己当老板,从各自为战到抱团闯市场……随着外出人才“凤还巢”,河南省社旗县货架行业从无到有,积小成大,发展得风生水起。

货架产业为啥会扎根在河南偏远山乡?从2017年开始,在全国各地闯荡的社旗籍货架从业者陆续返乡,在老家社旗县办起货架相关企业600多家,该县也建起了智能仓储物流装备产业园,年产值超30亿元。

乡村振兴,核心是人才振兴。河南省印发《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意见》,要求构建合理、公正、畅通、有序的社会性流动格局,促进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本回流,用乡村振兴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社旗货架产业,即是引领时代的“弄潮儿”。 “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成为新时代河南农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无中生有 “货架之乡”雏形现 

社旗县发展货架行业,有其先天“基因”:在全国货架产业生产、销售的企业中,由社旗人经营的大概有4000家左右。“可以说,社旗人对这个行业是非常熟悉的。”工作人员介绍。

而发达的铁路公路、复航在即的唐河、距“物流之城”漯河仅百余公里等交通、物流、人力、原材料等资源优势,又为社旗货架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如今,县域内从事货架产业的已超过600家,年产值逾30亿元;随着县智能仓储物流装备产业园的加快建设,越来越多的社旗籍“卖货郎”回乡创业呈现井喷之势。

时间回溯到2017年。当年三月,在东莞经营一家货架厂的社旗县朱集镇人梁运勋回乡参加县十届政协全会。会上,他提交了酝酿已久的“发展货架产业”提案报告,引起了该县重视。经过考察调研、反复论证,朱集镇货架产业园项目如期上马,“卖货郎”们开始回归集聚,先行先试,为全县货架产业的发展崛起积累经验、积蓄力量。

出台相关政策,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亲情招引回创,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从朱集到县城,货架产业发展的“愿景”开始一步步转化为现实。

“乡愁”牵念发展,“底气”变成“利器”,回归创业潮涌。加工销售金属货架的公司、定制商超货架的公司、生产轻型货架的公司、从事自动化喷涂的公司……一大批“乡贤”携企业回归故里,陆续入驻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很快,县智能仓储物流装备产业园建设也被提上日程,社旗货架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桑梓情深 回归创业浪潮涌

在这些“卖货郎”中,苗海增就是其中回创办厂较早的一个。

苗海增原本并不做货架。1999年,走出校门的他进入河南一家企业工作。期间,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去北京跑业务。

北京,是当时社旗人经营货架产业的“大本营”之一,从业人员中十之八九都贴有“社旗标签”,在与老乡们接触中,苗海增看到了货架产业巨大的商机和前景,转行的想法开始在心中萌动。

2017年,赶上社旗“发展货架产业”的决策,苗海增果断回乡,倾其所有创办了一家商贸有限公司,去年,他又建成一家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并上马了自动化喷涂线。面对未来,苗海增越干越有信心,“明年,计划再建一个制管厂,拉长产业链条,服务更多的下游企业。”

和苗海增半路转行不同,梁松岭则闯出了一条“销而优则产”的新路。2015年,已经在北京、河北等地辗转做销售七年的梁松岭,转战武汉投资建厂,去年又回到社旗开办了一家智能物流装备有限公司。依托积攒起来的、遍布全国的人脉和销售网络,梁松岭的公司不仅年销售额达到八千万,而且在某电商平台坐上了行业销量“头把交椅”。如今在他的厂区,生产昼夜不停,安排就业近百,长度为9.6米的集装箱大货车满载货架,一辆接着一辆往外发……

说起“9.6米的集装箱大货车”,还有一个小插曲。2018年,刚刚转行创业的苗海增和几个同行到县城某物流公司联系业务,在听到“六个货架厂联合,三天就能发一车‘9米6’的大货”时,物流老板压根不相信,还笑他们“吹牛”。“现在,社旗货架的发货量,一天就能达到超过50车‘9米6’的海量,物流公司争着抢着上门拉生意。”苗海增如是说。

从三天一车,到一天50车,短短三四年时间,社旗货架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蝶变崛起。

抱团取暖 集聚合力闯市场

“目前,社旗的货架企业基本上都是以生产轻型货架为主,在解决就业上功不可没,但对地方税收的贡献还很有限。”梁运勋介绍,随着电商物流、工矿港口等仓储行业的迅猛发展,动辄几千万上亿元的大型仓储智能装备等重型货架需求量越来越大,这应该是社旗货架产业今后重要的发展方向。“下一步,我计划在社旗投建重型货架厂,还要把企业总部搬回社旗……”

“不管企业做多大,总部一定设在大赊店。”这是社旗“货架人”剪不断的家乡情结。如今,经过梁运勋的牵线搭桥,越来越多在广东、广西、北京、天津等地闯荡的社旗“货架人”纷纷有了返乡回创打算,就连原本做食品包装生意的湖北人葛仁保也准备来社旗投资建厂做货架……

万事俱备东风暖,“货”真“架”实产业兴。南阳市货架行业商会的成立,让社旗“卖货郎”们有了“主心骨”;智能仓储货架物流产业园项目的开工上马,让社旗“货架人”有了更足的发展底气。梁运勋等一班人充满希冀,“党和国家‘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决策部署,给社旗货架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下一步,要引领会员企业规范经营、组团发展、集群壮大,实现企业上规模、产品创品牌、产业大升级,为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出力添彩!”

社旗,货架产业正在迅猛崛起,产业“航母”动力强劲,蓄势顶风破浪前行……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