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黄河湿地好环境 吸引“鸟中大熊猫”黑鹳如约而至

2022年11月16日17:33 |
小字号

“黑鹳又来了!这次发现的有16只!在2号觅食地,非常漂亮!”近日,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州段黄河滩上一群神秘而尊贵的“客人”悄然而至,它们身躯挺拔,纤颈长腿,姿态优美。

“今年11月6日监测到16只,比去年来的时间提前了1个多月,数量增加了大约一倍。”孟州湿地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11月,黑鹳陆续来到孟州黄河滩湿地保护区越冬,连续5年,它就像是约定好的老朋友如期而至。

黑鹳又叫乌鹳、锅鹳,属鹳形目鹳科,为大型涉禽,是世界濒危珍稀鸟类,也是反映生态环境的重要物种之一,与大熊猫、东北虎同为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誉为“鸟中大熊猫”。

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州段总面积近7500公顷,由于历史原因,保护区内曾遍布鱼塘、养殖场,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为了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孟州市委、市政府拿出“壮士断腕”决心,连续多次在保护区开展专项行动,累计清退拆除大小鱼塘、养殖场570余家,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大力实施生态恢复修复项目,累计修复湿地生态面积近1万亩,湿地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有了显著的改善和提升。

孟州市黄河湿地保护区已经连续5年观测到黑鹳,由刚开始的寥寥几只,到2021年最大种群数量达到了30余只,今年11月以来已监测到黑鹳数量达到了50余只,为历年新高。除了黑鹳,还有大鸨、白额雁、灰鹤、白琵鹭等珍稀野生动物在此栖息越冬,普通鸬鹚、豆雁、赤麻鸭等优势物种种群数量达到了上千只,鸟类总体数量在1万只以上,孟州黄河湿地保护区成为了鸟类的天堂。

“适宜的环境和丰富的食物,为不同类群的鸟类以及一些珍稀濒危物种提供了丰富的生存空间,也有力促进了黄河流域区域生物多样性发展。”孟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

(孟州市委宣传部 乔靖芬)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