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有回音丨时隔八年林州红旗渠站何时开通客运? 准备“开门迎客”

杨晓娜
2022年11月17日08:30 |
小字号

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杨先生是安阳林州人,大学毕业之后在浙江工作。近些年来,他一直关注家乡的发展,特别是红旗渠站客运通行情况。

“从大学时就盼望着能坐火车回家,红旗渠站2014年就已建成,事隔八年仍未开通客运业务。家乡每年数十万人口外出,都要到70公里外的安阳市乘坐火车,出行十分不便。”最近,杨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询问红旗渠站何时开通客运业务。

林州市,地处豫晋冀三省交界,是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位于林州市姚村镇焦家屯村北侧的红旗渠站,早在2014年底,随着晋鲁豫铁路(又称瓦日铁路)开通正式投入使用。作为瓦日铁路从山西进入河南的第一个中间站,担负了重要货运作业功能。根据规划,沿途有客运设施,但目前尚未开通客运业务。

针对此事,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政府回应网民作出回复。

回复称,瓦日铁路已于2014年底建成试运行(开通货车),按照重载铁路标准建设,货运为主,兼顾客运。林州市(焦家屯)火车站已建成多年,但还未通客车。经过多方积极协调,瓦日铁路先开通郑州——(林州)红旗渠列车,现正进行红旗渠站客运站台等设施的改造,改造完工后,即可开通旅客班线。

瓦日铁路沿线。郑州铁路局供图

瓦日铁路西起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瓦塘镇,东至山东省日照港,是世界上第一条按30吨轴重标准一次性建成的重载铁路,也是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煤炭资源运输通道。

红旗渠站隶属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安阳综合段管辖。对此,本网从郑州铁路局了解到,今年8月底,瓦日铁路红旗渠站的客运设施升级改造正式开始,目前施工改造全部完成,具备客运作业条件,全新的红旗渠站已经准备“开门迎客”,即将开通客运业务。

升级改造后的红旗渠站。郑州铁路局供图

得知消息后,杨先生兴奋地说:“太好了!盼望多年的愿望马上实现了,也欢迎四面八方的朋友到红旗渠走走看看。”

据林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红旗渠站开通客运业务,不仅能满足沿线群众出行需求,对于进一步拉动当地经济,具有重要作用。

升级改造后的红旗渠站候车厅。郑州铁路局供图

升级改造后的红旗渠站。郑州铁路局供图

升级改造后的红旗渠站。郑州铁路局供图

(责编:杨晓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