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郏县:让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活起来”

黄莎
2022年11月23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郏县堂街镇临沣寨。李利国摄

郏县堂街镇临沣寨。李利国摄

一口陕西腔,满眼郏县景。11月15日,史诗般呈现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的电视剧《山河锦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将陕西和河南郏县“融”在了一起。

郏县,一座山水川流,风光旖旎的千年古县。《山河锦绣》拍摄期间在郏县茨芭、白庙、安良等9个乡(镇、街道)取景拍摄,占全剧镜头百分之九十以上。“这里有多个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利于剧组在实景基础上根据故事线变化二次布景。”制片人赵倩坦言。

一村一景、一景一韵唤起浓浓乡愁。郏县现有中国传统村落20个、河南省传统村落86个,它们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郏县的山水之间。如何乘上乡村振兴的东风,盘活传统村落“聚宝盆”?

近年来,郏县将区域集中连片保护发展与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相结合,构建以休闲农庄、观光采摘园、田园综合体为基础的乡村旅游格局。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活化利用,直接拉动地方投资超8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超1.5亿元,年吸引游客800多万人次,呈现出“村落得发展、文化得传承、文明得提升、群众得实惠”的喜人景象。

郏县茨芭镇构树张村村民在千年的国槐树下拉家常。李保伟摄

郏县茨芭镇构树张村村民在千年的国槐树下拉家常。李保伟摄

“修旧如旧,才能留得住乡愁”

“《山河锦绣》中反复出现的几棵千年国槐就在我们村,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村里拍摄。下一步,我们将保存好拍摄场景,加大宣传力度,争取让老百姓端着‘生态碗’、吃上‘风景饭’。”构树张村党支部书记张战科兴奋地说。

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留下的宝贵遗产,也是不可再生的旅游资源。2012年,郏县组织8000多名普查员,依据建筑物风貌完整度、选址和格局保持传统特色原真度、非遗活态传承等要素,历时3个多月,对全县约730个自然村进行认真普查。

“先期选出116个村作为申报对象。当年申报了56个,没想到获批中国传统村落4个、河南省传统村落38个。”郏县住建局局长胡晓恒说。

乡愁是由一砖一石、一树一井牵系着的。为更好地保护建筑风貌、人文环境、自然生态,郏县委托设计单位编制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严格保留传统村落历史格局,对不协调建筑采取拆除、立面改造等进行整治,对古树、古街、古道、古寨门等历史要素进行保护。“修旧如旧,才能留得住乡愁。”郏县历史文化名村保护申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傅山峰说。

近些年,郏县加大保护、修复、开发力度,传统村落的内在文化资源正在向“文化红利”转变。

“非遗”活态传承,延续乡村文脉

11月19日下午,在安良镇赵楼村的金海马琉璃瓦厂,百十平的车间地上摆满了等待风干的泥塑,而此时的河南省级非遗琉璃瓦件烧制技艺传承人赵志鸿,正在教一群小学生学习板瓦滴水的制作技艺。

“琉璃瓦烧制技艺在我们家已经传承了六代,有100多年的历史。作为传承人,我会坚持把这项技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赵志鸿说。

山温水软,非遗流光。安良镇瓷器和琉璃瓦烧制均有1000多年历史。为了让非遗走进人们的生活,陶瓷企业纷纷建立烧制技艺展示厅、传习所,利用节假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及农闲时间举办传承培训班,让更多的民众了解非遗技艺。

为深入挖掘乡村历史文化遗产,打造传统村落群,郏县住建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对全县非遗资源进行普查,挖掘搜集涵盖民间文学、民俗、游艺、民间音乐等10大类78项非遗线索,积极做好申报工作。

郏县非遗项目已达78项。其中,郏县大铜器、郏县金镶玉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并通过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制度,对各级非遗传承人实行认证评估和动态管理,为传承人提升技能艺能搭建平台、提供机会。

郏县茨芭镇山头赵村表演打铁花。李保伟摄

郏县茨芭镇山头赵村表演打铁花。李保伟摄

让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活力

初冬的黄道镇王英沟村,车来车往,熙熙攘攘的游客徜徉村落中,时不时地走进农家挑选土特产。

这里的一座座古井、古窑洞、古民居,一棵棵千年古树都是一段历史的剪影,正是由于这么多保存完好的古迹留存,为王英沟村增添了更深的记忆“味道”。

“现在的日子真是幸福,在家也能把钱赚。”村民梁国创开心之情溢于言表。在外务工几年后,毅然回到村里,在村中心广场附近开起了农家小超市。“今后,我们也准备发展民宿。”梁国创对未来信心满满。

据了解,在王英沟村像梁国创一样围绕文化旅游发展农村超市、餐饮及特色产品经营的农户已有十余家。

近年来,借助国家级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金色名片”,郏县的这个深山沟——山头赵村,巧用、活用文化资源,相继举办了山货大集、桃花节、丰收季、过大年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节会活动,把乡村旅游做得红红火火。

“一到周末就有很多游客来我们这里体验乡村好风光。村民每年在家门口卖红薯、玉米糁、粉条等土特产就可实现200余万元收入。”茨芭镇山头赵村党支部书记赵万选说。

“古村落是历史文明的见证者,是数千年耕读文化的精神载体。保护传统村落,就是保护文化的根。”郏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杨洪峰说。

传统村落承载的不只是乡愁,更是为乡村振兴带来的新机遇。下一步,郏县将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设计,结合郏县环县域旅游道路,实施“一环串联、四区统筹、五核引领”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依托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村域经济,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让山河更锦绣、让乡村更富美。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