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鸟类从169种增至275种黄河湿地观飞鸟 万鸟声里看变迁

2022年12月06日07:50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鸟类从169种增至275种黄河湿地观飞鸟 万鸟声里看变迁

  中牟黄河湿地成为候鸟越冬地之一

  【开栏的话】

  “秋来有奇事,鸥鹭日相亲。”北风吹寒意,大河落雁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仅要水草丰美,还要有鸟兽栖息。湿地是“地球之肾”,是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也是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的重要环节。

  黄河是我国第二大河,河南境内黄河湿地面积14.24万公顷,占全省湿地面积的22.67%,重要性不言而喻。近些年来,河南开展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工作,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落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好不好,野生动物来投票。又到北风萧瑟时,大批候鸟组团而来,栖落在河南黄河湿地之内。即日起,大河报·豫视频推出“大河之洲”系列策划,关注河南黄河沿线湿地生态修复工作,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黄河湿地。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刘瑞朝通讯员李锋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深秋叶黄,黄河水落,滩涂处处,湿地片片,又到了候鸟飞来时。鸿雁、野鸭、苍鹭、灰鹤等,飞越千山万水,栖落在黄河湿地之上。郑州黄河湿地位于我国三大候鸟迁徙通道的中线通道,是鸟类重要的繁殖地和越冬地。

  近年来,随着郑州黄河湿地生态环境逐步改变,人类活动减少,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鸟类种类从169种增至275种。

  “十四五”时期,河南将实施黄河中游(河南段)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黄河下游(河南段)滩区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提升黄河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湿地】大片“水红火”染红中牟黄河湿地

  10月27日上午,郑州黄河湿地中牟鸟类栖息地,长风呼啸,黄沙如雾。一种红色的水生植物,几乎填满了去年的老河道,从西向东,蔓延了数里的距离。

  远远望去,如一条深褐色的河流。走到里面,这种红茎碎花的植物,其高度漫过了人的头顶。走上几步,就会惊起藏身在里面的野鸡,惊叫着纷纷飞到远处。有几只鹞子,借着风的力量,忽高忽低,时不时有野鸭的叫声,白鹭扑棱着翅膀在不远处飞起。

  中牟县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李锋说,今年春天开始,滩地里就长出了大片的红茎植物,土语叫做“水红火”,开出的花是红色的。另外,春夏时候,它看起来又像菠菜,所以还叫做野菠菜。记者咨询专业人士了解到,这应该是蓼属作物,多在湿润有水的环境大片生长,为野生动物们提供了安全的庇护所。

  “现在还不到候鸟大量前来的时候,目前监测到了几百只豆雁,还有其它一些候鸟,但数量并不算太多。”他说,再过一段时间,天气更冷的时候,大群的灰鹤、苍鹭、雁鸭类的候鸟会纷纷前来,届时这片湿地将变得热闹起来。

  【变化】湿地鸟类种类从169种增至275种

  这片黄河滩,已经成为鸟类们的乐园。郑州黄河湿地中牟鸟类栖息地,位于狼城岗镇北部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涉及东狼、西狼、太平堤、南韦滩、北韦滩五个行政村,规划面积6500亩,计划投资1.3亿元。

  项目实施以来,在此栖息驻足的鸟类种群逐年上升,已成为中原地区重要的观鸟之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在保护区最多一次观测到100余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2020年以来连续被观测到,最多8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种群数量1000~2000只已属常见;豆雁种群数量最大,最多一次观测曾达到4000只以上。

  郑州黄河湿地中牟鸟类栖息地,也是郑州黄河湿地的一部分。野生水禽是监测湿地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性生物。近年来,随着郑州黄河湿地生态环境逐步改变,人类活动减少,保护区鸟类资源数量趋于稳定,种群由保护区成立时的169种增至27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有卷羽鹈鹕、黑鹳、东方白鹳、金雕、白鹤、白头鹤、大鸨、白枕鹤、青头潜鸭、黄胸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6种。

  【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湿地环境的变好,离不开多年来的整治行动。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保护区开展人类活动清理整治,恢复生态环境。

  自2016年以来,保护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保护区进行人类活动点位清理整治,通过退砂、退渔等行动对生态环境治理,并结合实际条件对清理整治点位进行了人工恢复(栽植树木、播撒草籽)和自然恢复,累计生态恢复面积约88.3万平方米,黄河湿地面目一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上述人士说,下一步,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将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加快推进黄河湿地生态修复进程,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积极推动沿黄“湿地友好型”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记者注意到,中牟县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已经实施了农作物种植结构按需调整。根据不同鸟类食性,对项目区内农作物种植结构按需进行调整,有针对性的种植鸟类喜食的作物,为冬候鸟在此栖息提供充足、健康的食物来源。

  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上述人士说,引导农民在沿黄的耕地上种植小麦、花生等适合野生鸟类觅食的农作物。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研究具体实施范围,以及如何对周边农村实施奖补措施。

  【谋划】推进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

  记者从河南省林业局了解到,河南黄河湿地总面积为14.24万公顷,占全省湿地面积的22.67%。近些年来,河南省为了保护黄河湿地,在黄河干流上建立了5处湿地自然保护区,分别是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郑州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河南新乡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封柳园口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濮阳县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

  根据《河南省“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森林河南建设规划》,河南将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的要求,推进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形成覆盖全域、全要素的“一带一区三屏三廊多点”的空间分区。

  其中“一带”便是黄河生态带。下一步,河南将健全湿地保护体系,将全省重要湿地纳入保护范围,落实湿地面积总量管控。一方面,实施黄河中游(河南段)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筑牢黄河重点生态区安全屏障。另一方面,实施黄河下游(河南段)滩区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加强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形成复合生态廊道。

  (本版图片由中牟县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提供)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