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巡后河湾  小村巨变

2022年12月30日10:45 |
小字号

河湾村位于河顺镇西北2公里处,有村民298户、1030口人,现有5名村干部,两委班子健全。河湾村钟灵毓秀、山水相依,近几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原先破旧杂乱的村庄焕然一新,残垣断壁全面清零,背街小巷全部硬化,闲散地块建成游园,河道淤塞彻底疏通,绿化亮化持续提升……

一幅幅气韵生动、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景象初步呈现。而这一切,还要从林州市委开展的巡察村(社区)工作说起。

第一次巡察为河湾筑基,开启治散治乱规范之路

2019年7月27日至8月6日,市委第十八巡察村(社区)组对河湾村进行了巡察,共反馈三大类15个问题,主要体现在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群众吃水困难、河道淤积严重、人居环境差等方面。其中班子问题尤为突出,两委干部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村内事务形不成决议,各项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巡察反馈后,巡察督导组主动靠前督导整改,积极与镇党委进行沟通,分析研判河湾村存在的诸多问题,主要还是班子建设问题。河顺镇党委主动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以河湾村班子建设为主要抓手,广泛征求党员群众代表意见,多方考察选树支部书记候选人。

2021年1月通过组织换届选举,杜军昌同志新任河湾村支部书记,同时调整两委干部2人,选优配强了两委班子,筑牢了基层堡垒。

新班子,新气象,新动能。河湾村新任班子围绕巡察反馈问题事项,积极谋划、务实重干,支部书记杜军昌提出

“坚决将四十年来历史遗留问题全部解决”的口号,下定决心改变河湾落后的面貌。一是解决群众吃水难。早在2012年,村里就打了一眼机井,但由于配套不到位常年闲置,有井不能用村民怨气很大。村委会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5万元,自筹3万元将机井配套设施建设到位,2021年7月1日成功通水,群众载歌载舞庆祝吃上了自来水。二是解决群众行路难。原先村内违建林立,道路不通多处“肠梗阻”,雨天泥泞不堪,都说进河湾村像是“捉迷藏”。针对这一问题,党员干部先带头、村民群众齐参与,2021年拆除违章建筑、临街厕所、残垣断壁等77处,打通断头路4条,硬化道路12700平米,铺设沥青道路7000余米。河湾村成为河顺镇第一个实现背街小巷硬化率100%的先进村。三是解决河道安全隐患。2016年“7.19”洪灾之后,河湾村河道淤塞严重,河道淤泥离桥底只剩1米高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河湾村多方筹措资金10万余元,出动钩机2台,投工110余个,疏通河道咽喉工程100米,修建河道护栏150米。疏通后河道有4米深度行洪畅通,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解决村内环境“脏乱差”。2022年3月,河湾村积极向上争取了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上级投资450万元、村级自筹80万元,对整村进行提升。因地制宜修建了村心游园4处,中式凉亭3座,停车场2处,建设挡土墙400余米。种植各类树木绿植300余棵,增加特色路灯6盏,灯带1000余米。同时,实施外立面改造12000平米,增装路灯70余盏,同时在广场安装健身器材,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群众交口称赞。

第二次巡察为河湾铸魂,开启发展和治理提升之路

2022年7月18日至7月27日,市委第十七巡察村(社区)组对河顺镇河湾村开展巡察,在走访和座谈过程中,群众普遍对本届支村两委的工作表示比较满意,经过上一次的巡察整改,解决了许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村内整体面貌也有了很大改善,希望今后村子能发展的越来越好,最后巡察组围绕群众关心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浇地困难等方面反馈12个问题。反馈后,河顺镇党委和河湾村两委干部召开座谈会,通报存在问题,分析问题症结,探明解决途经,大家一直认为:上次的巡察整改使河湾村发生了巨变,群众对支村两委工作非常认可,如何利用此次整改机会,进一步促进工作,必须一心一意谋发展。河湾村党支部进一步明确责任,理清思路,强化措施,从严从实扎实整改。一是发展实体项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针对巡察发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度不够问题,河湾村多次召开“三委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谈思路、谋出路、想办法、定决策,盘活了闲置多年2000平米的厂房打造民宿项目,打造7间客房,面积360平米,并配套茶室、休息室和5间餐厅。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2023年5月份之前投入使用,预计日接待客流量可达200余人,年利润可达15万至20万元。二是系统规划保障整村灌溉。针对村内田间水渠渗水严重,导致320余户150余亩耕地浇灌成本增加问题,邀请农业部门现场指导、系统规划,成功申报实施了省级高标准良田建设项目,投资95万元修建田间路1100米,水渠3100米,保障了400余亩农田的有效灌溉。

在抓实巡察整改的基础上,河湾村扎实开展“以巡促治”工作,紧紧围绕“四个结合”,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完善党组织建设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无疫社区创建,健全了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结合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结合基层监督抓公开,健全完善了三资、党务村务、小微权力和资产资源交易等公开机制。通过一系列措施,建成长效治理机制,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高涨,群众的参与性进一步提高,村级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的局面初步形成。

如今的河湾,景美人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极大提升。第一巡察督导组马玉凤组长说:“从2019年督导巡察整改至今,每次来河湾都有新的变化,突出表现在支部战斗力由弱变强,村居环境由乱变美,群众评价由差变好,河湾村的山更青、水更绿、党旗更鲜艳,巡察整改不是终点,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林州市委宣传部李国梁 付成亮)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