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王永亮:练就舌尖功夫 酿好每一瓶白酒

肖懿木
2023年01月24日09: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王永亮在车间。受访者供图

品酒,是白酒生产中的重要一环。作为贾湖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高级品酒师、高级酿酒师,王永亮入行近30年,每天与酒打交道,用味蕾守住质量大门,只为用心酿好每一瓶白酒。

1994年,王永亮进入河南省舞阳县富平春酒厂工作,主要做原粮、酒糟、酒醅的化验分析。闲暇之余,除了查阅酿酒专业书籍外,王永亮还喜欢泡在酿酒车间,和师傅们一起探讨生产工艺,和工人们一起推车、拌料、踩曲、接酒……数年的基层锻炼,王永亮熟练掌握了白酒生产的各个环节,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品酒师和酿酒师。

观色、闻香、品味……看似简单的流程,考验的是品酒师深厚的内功。

“作为一名品酒师,酒量不一定要多好,但嗅觉要灵敏。眼观色、鼻闻香、口尝评,才能准确地评判一款酒的好坏。”王永亮说,每一款酒都有其风格特性,要做到一闻一品就知道是哪一款。

为了提升品评技术,王永亮每天都会抽出大段的时间品酒,甚至周末也不休息。

为了保护自己的嗅觉和味觉,他不喝茶、不喝咖啡,杜绝一切辛辣油腻的食物,连洗发水也不能使用香味过于浓烈的。

2006年,王永亮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技术,经过选拔考试,成功考取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第七届国家级白酒评委。之后,他又考取中国酒业协会的国家级白酒评委,成了河南白酒界为数不多的“双料”国家级白酒评委。

2014年,王永亮任职的河南省富平春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成为现在的贾湖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王永亮开始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今日质量,明日市场。必须做到精益求精,为消费者把好质量关。”王永亮一头扎进“酒堆”里,每天穿梭于生产车间、实验室、品酒室之间,通过品酒反推如何提升工艺,研发推出新产品。

凭借对白酒酿造工艺的热爱,王永亮不断创新探索,注重对制曲及酿造工艺的研究,主持完成了公司智能化控温制曲车间的建造工作,改良了公司五粮浓香型白酒的酿造工艺,使公司五粮浓香型白酒的基酒品质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同时,在公司开设清香型、芝麻香型、酱香型等多种香型原酒的生产酿造,公司原酒实现了从单一香型向多种香型的跨越。

2015年,王永亮带头成立贾湖科技研发中心,先后被认定为漯河市工程技术中心、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白酒产品检测分析中心。王永亮非常注重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先后推动公司与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酒业学院等多家高校建立科研合作关系,在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结合现代生物技术,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工艺传承。

作为贾湖酒业集团的技术带头人,王永亮始终坚持投身于科研一线。经过多年潜心研究,王永亮主持开展的“贾湖原香型白酒酿造工艺的研发”取得了重大成果,成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漯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荣誉。王永亮带领自己的技术团队不断创新酿造工艺,改进制曲工艺,改良生产设备,并先后申报了涵盖原粮粉碎、酿造发酵、贮存老熟、成品灌装等过程的实用新型专利四十余项,在《酿酒科技》《中国酿造》《酿酒》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作为河南省白酒品评大师工作室、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办人,王永亮先后培养出技术人才90余名,省级白酒评委6名、高级品酒师2名、高级酿酒师3名、高级酿酒技师17名,为公司的人才储备和发展做出了有力贡献。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