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岳飞存世唯一手书遗物 在河南这座小城

侯琳琳 常力元
2023年01月29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春节档,电影《满江红》让很多人再次记起了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能背诵《满江红》的,免费进!”

1月26日,大年初五起,岳飞故里河南汤阴向全国游客推出福利:凡在岳飞庙景区入口处熟练背诵《满江红》的游客,即可免费游览景区。

1月27日一大早,该景区门前背诵《满江红》的游客已经排起了长龙,年幼儿童、年长老人、青年男女拿起话筒,纷纷参与。“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慷慨激昂的词句在景区门前不停地回响。

游客背诵满江红。汤小宁摄

岳飞纪念馆馆长许云超称,因《满江红》的爆火,岳庙也一跃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不少游客和市民纷纷称赞:“这个活动非常好,带孩子一起背诵,让孩子更深刻地理解爱国精神。”“汤阴是岳飞的故乡,背诵《满江红》这种形式非常有意义。”

岳飞存世唯一手书遗物在汤阴

汤阴是岳飞的出生地,岳飞纪念馆便坐落于此。岳飞纪念馆位于汤阴县岳庙街,是以岳飞庙为依托的历史名人纪念地,始建于南宋,改建于明景泰元年(1450年),原名精忠庙,是为了彰显岳飞的“精忠报国”精神而修建的庙宇,分岳飞庙古建区域和岳飞纪念馆新馆区域。

汤阴有一句老话叫作“文王庙的树多,岳王庙的碑多”,岳飞庙的碑刻近400块,这些碑刻大体上分三种类型:一是修建庙宇碑,二是岳飞诗文碑,三是拜谒岳庙碑,是明清以来的文人志士拜谒岳飞庙后题写的诗词歌赋。

精忠报国城。张其林摄

岳飞纪念馆至今还存放着岳飞存世的唯一一件遗物:岳飞手书谢朓诗《暂使下都夜发新林至京邑赠西府同僚》,是岳飞纪念馆的镇馆之宝。该卷长15米,宽36公分,共有前人印章12枚,“项子京家珍藏”项元汴、“寿承氏”文彭、“笪重光”、“何焯”、“嵇璜”等钤印以及“进士为官不若服田获寿保年”“宜尔子孙”等诸印。开卷是明正德皇帝朱厚照,御笔卷首“岳武穆真迹”,后有徐达、海瑞、吴大澂、许乃钊、钱仪吉、杨慶麟、恒寿、尹铭绶、朱益藩、许以栗等人题跋张祥河、陈钟祥、尹耕云等人和诗,钤印、题跋、和诗共计50余人,洋洋洒洒、蔚为壮观。

岳飞纪念馆馆长许云超介绍,这是岳飞唯一的一件存世手书原作,“岳飞传世书法多见于石碑拓片,例如《吊古战场文》《诸葛亮前后出师表》等,人们熟知的‘还我河山’四个大字,便是从《吊古战场文》碑文中摘录出来的。”

“年年有人打,今年特别多”

千百年来,抗金名将岳飞“精忠报国”的事迹广为传颂,全国也遍布着许多纪念岳飞的祠堂庙宇,而参与陷害岳飞的秦桧、王氏、万俟卨、张俊则被制成跪像置于各地岳飞庙前,被前来祭拜的人们唾骂抽打。

图片来源网络。

景区游客排长队打秦桧雕像,还有游客,用鞋子抽打雕像。工作人员称:“年年有人打,今年特别多。”

秦桧的墓碑也是历史上两块著名的无字碑之一,臭名昭著的秦桧死后墓碑上无字,是因其陷害忠良,卖国求荣,后人不屑为他刻字。

一直以来,民族英雄岳飞的精忠报国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勇向前、报效国家。

岳飞诞辰920年,河南这座“精忠报国城”要“火”

“今年是岳飞诞辰920年,十年一大庆,今年也安排了重大纪念活动。”许云超说。

今年1月11日,汤阴县举行了“精忠报国城”文化旅游休闲街区揭牌仪式,旨在打造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是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特色餐饮、主题百货于一体的文化休闲商业步行街。

岳庙街夜间游人如织。张其林摄

汤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县长刘全生表示,汤阴县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致力于推动岳庙街的文化植入和业态发展,打造岳庙街特色文旅休闲街区,叫响汤阴“精忠报国城”文化品牌,在传承本地人“烟火气”和文化印记的同时,为外来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旅游体验和服务。

当地依托岳飞庙深入推进文旅融合,连年利用各类节庆纪念日开展系列精忠报国主题文旅活动,推进岳飞庙休闲文旅街区打造,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文旅活力。

【附】岳飞手书谢朓诗《暂使下都夜发新林至京邑赠西府同僚》如下图: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