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早产儿喂养宜用间断式

2023年02月24日15:51 |
小字号

临床上把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早产儿的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俗称为“迷你宝宝”。

早产儿从身体外观上与足月生产的孩子有一定区别,主要表现在皮肤颜色、头发、耳朵、生殖器官等方面。早产儿的皮肤呈鲜红色,而且皮肤表面的寒毛比较多,头发比较细软杂乱,耳朵因为发育不成熟缺乏软骨的支撑,外形比较柔软。另外,早产男婴的睾丸没有降至阴囊,且阴囊的皱褶也比较少,早产女婴的阴唇不能够完全遮盖住小阴唇。

早产儿的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差,所以临床会给予特殊护理。

给早产儿一个舒适的环境。因为早产儿对室温有要求,一般要保持24℃~26℃,所以室内需要安置温湿度计,室内需开窗通风换气时,要将宝宝抱到另外的房间,不能让风直接吹到宝宝。通风过后,室内温度达到所需要求后,再将宝宝抱回房间。

早产儿喂养要求。母乳是新生儿最好的食物,富含免疫物质,有利于提升宝宝的免疫力,所以条件许可,建议早产儿进行母乳喂养。有些早产儿还需要使用母乳强化剂,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早产儿的喂养方式一般采用少量多餐、间断式的喂食,间断式喂食可减少吐奶或呼吸道压迫的发生。

早产儿需要补充维生素D和钙。早产儿体内的钙、磷储备不足,而维生素D的作用是促进钙和磷的吸收,并使之沉积于骨骼,所以为了满足早产儿的快速生长,需要对他们补充维生素D和钙。

早产儿要多睡。早产儿出生后每天睡眠时间可达20小时左右,就是说除了哺乳时间外,基本上处于睡眠状态。白天早产儿睡眠时可使用窗帘遮光,避免灯光直射宝宝的眼睛,光线照射会影响宝宝的视网膜发育以及生物钟节律,所以晚上建议使用小夜灯照明。

早产儿要勤换尿布或尿不湿。早产儿的皮肤很娇嫩,所以要勤换尿布或尿不湿,在宝宝大小便后可用清水冲洗,减少使用湿纸巾,保持宝宝臀部皮肤干燥,预防尿布疹。在宝宝脐带未脱落之前,每天可以两次用酒精消毒脐带残端,使之保持干燥。

早产儿的日常衣物要求。建议早产儿的衣物使用全棉制品,这样避免起静电,而且要经常清洗更换。被褥也要经常日晒,注意卫生。宝宝的衣被厚薄要适宜,避免捂得太热,以手脚温热、脖子下面没有汗为准。(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