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积极心理暗示 助力老年肿瘤患者护理

2023年03月01日14:50 |
小字号

肿瘤虽然有良恶性之分,但很多患者一听到肿瘤,就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通俗地讲,肿瘤是人体的正常细胞在各种因素刺激下,出现过度增殖或异常分化而形成的新生物。肿瘤细胞在结构和功能上与正常细胞不同,不按照正常细胞的新陈代谢规律生长,而是失控性生长,且对周围组织有侵袭性和向远处组织转移的能力。失控性生长、侵袭、转移是肿瘤细胞的生物学特性。

老年人是肿瘤的高发人群,但许多老年朋友对肿瘤的了解却不多。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老年肿瘤的发生率也持续升高。与其他患者相比,老年患者是一类特殊的群体,其身体状况以及对治疗的耐受性非常差。随着年龄增长,器官也在逐渐衰退,同时往往合并了多种疾病。老年人抵抗力差,求生欲望强,临床护理工作量大。因此,护理人员应根据患者的病情特点,给予全面细致的护理。

肿瘤的发生发展和转归与心理因素明显相关。随着医学的发展,治愈率、存活率显著增加,在不同的治疗阶段及康复阶段,患者有着不同的心理反应,需相应的心理护理和社会支持。

在对老年肿瘤疾病心理问题的原因分析中发现,缺乏沟通交流及疏导是主要因素。在传统观念影响下,许多人谈“癌”色变,家属为了减少对患者情绪的影响,往往选择用善意的谎言去欺骗患者,而患者会出现猜忌、狐疑的情绪,导致效果适得其反。关注老年肿瘤患者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那么老年肿瘤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饮食调养:少食多餐,多食用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减轻胃肠道负担。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腌制食品。

心理护理:家人应耐心陪伴,请医生多讲解关于恶性肿瘤的相关知识进行学习,可用心理暗示的积极作用来提高

患者的安全感和满足感。比如在使用某些药物或者做某些治疗后,向患者暗示病情正在稳定并逐渐好转,让其安心。

运动方面:适当的运动还是必要的,运动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老年肿瘤患者适合选择动作缓慢柔和、肌肉协调放松的全身性运动,如慢跑、快走等有氧运动,也可在院内、室内、楼道内做一些原地跑、原地跳等。每次运动量以锻炼后感觉微微出汗,不疲劳为宜。(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