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履职故事

吴远大代表:创新突破 为芯片产业贡献力量

王佩
2023年03月03日11:3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春回大地,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即。近期,吴远大一直奔波各地走访调研、收集民意。在他心中,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平时履好职,上会才能发好声,才能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吴远大说。

自2018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吴远大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履职五年来,吴远大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议案,直接或间接地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落地。

作为一名芯片技术专家,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远大十多年来投身光芯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事业,PLC分路器芯片、AWG芯片首次实现国内批量化生产,打破了国外厂商的垄断局面。

当前,伴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工业领域的融合创新不断深化,光电子芯片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唯有创新突破,才能引领发展。”吴远大认为,虽然我国的光电子芯片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但芯片和器件的研发仍是薄弱环节,与国外还有较大差距,相当一部分高端光电子芯片还依赖进口。

“下一步,我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创新驱动、5G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双千兆入户等数字经济发展需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紧盯下一代信息技术主要需求,加快促进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开发更多的高端芯片,实现芯片技术自主可控和自立自强。”吴远大说。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能够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更加尽职尽责、建言献策。”吴远大表示,这次全国人代会,他比较关注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问题,将围绕信息光电子技术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提出相关建议,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职责,为相关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