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实用护腰指南 助力孕期告别腰痛

2023年03月03日15:25 |
小字号

孕中晚期有50%~70%的孕妇会出现腰痛,但大部分未得到正确的健康指导和干预,从而导致睡眠障碍、躯体功能和生活质量下降,并使产后抑郁的风险增加。

孕期腰痛的发病机制较为复杂。

首先,在孕早期体内所分泌的孕激素、雌激素及松弛素等可使腰椎小关节、骶髂关节、耻骨联合等松弛,导致腰椎稳定性降低及骨盆周围肌肉、韧带受到反复牵拉,从而诱发腰痛。

其次,在孕中晚期子宫不断增大,下腰部产生巨大的张力,为维持身体重心,骨盆发生旋转使腰椎前凸加大,导致腰背肌肉长期处于过度紧绷的状态,使腰痛进一步加重。

再者,孕期循环血量急剧增加,使骨盆静脉压增大,刺激腰骶部椎体和神经根,从而导致腰痛。

此外,孕期腰痛还跟年龄、身高、体重、孕前腰痛史、胎数及心理因素等有关。

科学防护孕期腰痛,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

不提重物、不干重活。很多劳动,如洗衣服、提重物、背太沉的包、取东西等都会使腰痛加重。

调整站姿、坐姿。站时要背挺直、腿微分、收下颌,坐时要挺腰靠椅背而坐,可在腰部放一个靠枕,减轻腰部压力。应避免久坐或久站,不穿高跟鞋,以防止腰骶部负担加重。

调整睡姿。睡觉时最好采取侧卧位,且需把双腿一前一后弯曲起来。若平卧睡觉,可在膝关节后方垫上枕头或软垫,使髋关节、膝关节屈曲,以减少腰部后伸,让腰背肌肉得到充分的休息。

均衡饮食。孕期应注意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多吃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注意尽量少食用寒凉食物。

适当运动。适度的孕妇体操和瑜伽运动可以对紧张的腰部肌肉起到舒缓作用,从而缓解腰部疼痛。

使用托腹带。孕中晚期可以使用托腹带,不仅对胎儿有保护作用,而且也可以分担腹部的压力,能在一定范围内缓解腰痛。

最后,如果腰痛持续不缓解,或出现下肢放射痛或麻木,应到骨科专科门诊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以免引发更严重的后果。(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