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就业优先 夯实民生之本(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本报记者 李心萍 姜 洁 黄福特 杨彦帆
2023年03月07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政府工作报告、国家统计局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代表委员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稳就业工作至关重要。要坚持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引领,以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把稳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永恒的课题,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任何时候都要抓好。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抓好就业这个最基本的民生。”河北省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丁伟代表说,民生连着民心,解决好就业问题,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近年来,秦皇岛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努力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2022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84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全力做好今年稳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向好,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江苏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彤代表说,我国有14亿多人口、8.76亿劳动年龄人口,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优势,同时,解决好就业问题也是我国长期面对的一项重大任务。

  广东省五邑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崔岩代表表示,据测算,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达1662万人,压力挑战面前,更应把稳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稳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水阳镇石滩村妇联主席梁倩娟代表说,做好今年的就业工作,有利于增加人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信心有底气

  2022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实施稳岗扩就业各项措施,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超过3200万人,实现稳中有增。

  回首5年,我国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把稳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指标。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

  代表委员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党的二十大对就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指明了方向,也让做好今年的就业工作有信心、有底气。

  ——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为稳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丁伟代表分析,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就业市场平稳有序,好于预期,实现良好开局。随着我国经济逐步恢复,将带动就业需求扩大,为稳就业保就业奠定坚实基础。特别是交通物流、居民出行增加,将带动住宿、餐饮、旅游等服务业恢复,有利于吸纳更多就业。

  ——就业政策有力有效,为稳就业提供强大支撑。

  “近年来,我国在稳就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政策工具和实践经验。随着稳就业、保就业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将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有力支撑。”张彤代表说,江苏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探索建立就业友好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重点产业集群急需紧缺人才支持计划和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实现经济发展与促进就业的良性循环。

  ——新职业不断涌现,为稳就业提供新增长点。

  “近年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多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快速成长。”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委员说,要落实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促进其健康发展,更好吸纳就业。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委员表示,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就业形态脱颖而出,从业人员规模不断扩大,形态种类日趋多样,成为稳就业的“蓄水池”。数据显示,2021年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企业微信等微信数字生态衍生了4618万个就业收入机会。

  崔岩代表表示,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产业新动能持续增长,新岗位新职业不断涌现。以修订后的2022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为例,净增158个新职业,首次标注97个数字职业,极大扩展了就业空间。

  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代表委员表示,要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落实落细稳就业各项举措,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

  着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稳住就业基本盘。

  “我们将继续实施就业优先导向的宏观调控,推动财政、货币政策支持稳就业,实现就业增长与经济运行同步。”丁伟代表说,特别是要强化助企纾困,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岗扩岗支持力度,推动政策精准落实、高效直达。

  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定就业水平。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1158万人,再创新高,促进就业的任务艰巨。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委员建议,应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支持政策,从渠道拓展、岗位推送、见习培训、困难帮扶等多方面协同发力。

  着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兜牢民生底线。

  重点群体稳,则就业大局稳。扎实做好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工作,是稳就业保就业的重中之重。

  “包吃包住包培训,外出务工更有序。”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收代表说,近年来,当地探索出一套适合农民工转移就业的劳务派遣模式,帮助大量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

  梁倩娟代表表示,做好农民工就业,应在供需精准对接方面下功夫。以劳务品牌为载体,用好短视频直播带岗等新形态新场景,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

  代表委员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优先做好稳就业工作,坚定信心,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本报记者贺林平、邵玉姿、刘温馨参与采写)

(责编:于思远、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