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游记】坐着宇通去中亚——出发

2023年03月11日11:05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1日11:05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0条新闻

视频简介:中国客车交出“出海”新答卷。3月7日,首批交付的宇通客车,从郑州出发,将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向西,经过3个国家5000多公里的跋涉,最终将抵达乌兹别克斯坦,交付塔什干公交公司。这是2023年开年以来,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客车订单,一共800辆。

“坐着公交去中亚”,这800辆宇通客车的“西游记”,被媒体如此浪漫地阐释。浪漫的背后,是宇通客车驶向英国、法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背影。这种“浪漫”,对不沿边、不沿江、不靠海的内陆河南来说,越来越司空见惯。

“打开世界地图找市场”,正成为河南企业的新标签。在欧洲,中铁装备生产的盾构机,通过海上丝路,更便捷地走向世界;在美洲,通过海上丝路,濮耐股份的耐火材料,走俏当地;在非洲,瑞贝卡的假发,风靡一时的同时,也在向全世界扩散;在欧美及东南亚,千味央厨的包子、油条,出现在各色人等的餐桌上……

以过去的10年为时间线,可以发现,600多家河南企业,已经走进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把河南的标签贴满了世界地图;而2706家的外资企业,则携带着135.5亿元的资金,在河南大地生根发芽,给河南贡献了将近1/2的进出口,和1/10的税收。

这10年的时间线,塑造了河南的开放门户。空、陆、网、海“四条丝路”协同并进,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平台开放能级跃升……河南的内外贸易遍地开花,然后由贸易而文化,而其他。

“坐着公交去中亚”,或只是河南的一个起点;坐着公交去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这应是河南的一个“小目标”。

视频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中心

(责编:肖懿木、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