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能源+无人驾驶”拖拉机实现原地旋转

多款智慧农机亮相2023全国农业机械展览会

2023年03月20日08:15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能源+无人驾驶”拖拉机实现原地旋转多款智慧农机亮相2023全国农业机械展览会

  50马力轮边/轮毂电机电动拖拉机惊艳亮相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王耀成 摄影

  2023全国农业机械展览会现场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黄婷 胡嫦元 文图

  3月18日,为期3天的2023全国农业机械展览会在驻马店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400多家国内外知名农机企业参加了展览。展会现场,在遥控装备的操纵下,一辆银白色的电动拖拉机完成了同向斜行转向、异向倍速转向和零转弯半径原地转向等高难度动作,成功吸引了现场观众的注意。

  这是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发布的两个新品之一——50马力轮边/轮毂电机电动拖拉机(ET504-W)。同时发布的另一个新品,即粮损测试验证平台,则致力于减少机收过程中粮食的损耗,这项技术也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河南农机装备产业发展水平虽然处于全国前列,但依然存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绿色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根据规划,我省将着力突破技术瓶颈,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建设全国重要的农机装备制造基地。

  【平台】

  精准测量加速机收减损

  现如今,我国水稻、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收获已基本实现机械化,减少机收环节损耗,已经成为增加粮食产量的重要措施。

  以往的机收损失率行业标准,是靠人工检测的,主观性比较强,存在较大偏差。此次在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产品联合发布会上亮相的粮损测试验证平台,则实现了粮损测试从物料收集、分类、再喂入、清选、分离、称重全程机械化。

  测量参数采用无线通讯技术自动传输,最大程度降低人为因素干扰,精确测量总损失率以及脱粒、清选、分离损失率随喂入量的变化曲线。这也是填补国内农机收获粮损测试机械行业空白的新技术、新产品。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总经理王云飞介绍说,本次发布的机械化粮损测试验证平台,首次实现了我国粮损检测从人工到机械化、自动化的转变,填补了国内空白。平台主要由自动接料装置、前置装置、再脱粒装置三部分组成,可实现收割机排出物自动收集、分类、喂入、清选、分离、脱粒及称重全程机械化,粮食损失数据无线回传,为粮食损失测定和分析提供可靠支撑。检测范围涵盖小麦、水稻、玉米、大豆等多种主粮及油料作物收获机械的粮损检测,功能特点有测试指标丰富、检测效率高、可同时应对多台收获机并行测试,匹配多种不同类型品牌收获机,现场测试数据实时传输、实时处理。

  在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指导和支持下,2022年创新中心分别在襄阳、洛阳、保定、佳木斯开展了多轮机械化粮损检测验证,印证了该平台不仅能够满足机收损失率测试准确性要求,还能对收割机多项性能指标做出评价。

  粮食收获是整个农业生产过程中一个重要环节,提高检测质量,对于收获减损、确保丰产丰收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刘宪在接受大河报·豫视频科创河南记者采访时说,粮损机械测试验证系统将丰富收获机械在粮损方面的各类参数,能够极大地满足机收损失率测试准确性的需求,对小麦、玉米、大豆收获机作业质量试验验证,弥补了我国测试领域短板。

  他说,这不仅能为收割机的优化提供指导,还能为智能农机装备的推广应用提供数据支撑,更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节本增效探寻优化技术模式,从而助力农机高质量发展。

  【产品】

  当轮毂电机遇上拖拉机

  轮毂电机与拖拉机的结合,新能源技术与农机的结合,由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与江苏大学联合研制的50马力轮边/轮毂电机电动拖拉机(ET504-W),成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产品联合发布会上另一个“吸睛”的产品。

  根据介绍,这款电动拖拉机基于北斗导航系统,同时具备无线远程遥控功能和无人驾驶功能,可实现无人作业、大规模协同作业,运用“4G/5G”通讯技术接入网络,与云端交互实现智能化作业监控和管理。其驱动系统、PTO动力输出系统、制动/转向系统、液压提升系统及整车控制系统等已全部实现电控化。

  驱动轮内嵌高性能电机,省略动力传递中间环节,减少动力损失,具备强劲动力。同时,PTO动力输出系统与电控提升系统均由专门的电机提供动力,结合多种传感器,使拖拉机作业更加精准、高效。

  王云飞说,通过对四个驱动电机和四轮转向的组合精确控制,可实现同向斜行转向、异向倍速转向和零转弯半径原地转向等多种行车模式,可有效提高整机越障性能、土地利用率和作业效率,更好地适应丘陵山地等小地块的作业。

  相较于传统拖拉机,电动拖拉机在节能环保、经济性、模块化结构特点等方面优势更加突出。这款50马力轮边/轮毂电机电动拖拉机,既是新技术在农机装备上应用的一次重大尝试和突破,又是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创新力量的有效汇聚。

  王云飞介绍说,这些年来,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围绕着新能源拖拉机,进行了系列的部署,实现了锂电、氢燃料、轮边、轮毂技术的不断迭代,把新能源供应技术进行了逐一突破。未来的研发方向,将注重智能化技术和农机的结合。

  未来,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将继续围绕高端智能农机装备、丘陵山地农机装备等关键短板装备,农机装备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实验室检测试验等领域和服务,加快农机装备高端试验检测平台的建设,推动整机质量可靠性提升,加快创新研发进程,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推进农机装备产业链协同发展,为河南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