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财政地质勘查成果推介会举行 76个勘查成果公布

2023年04月12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推介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4月12日电(记者慎志远)为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可持续发展,4月12日上午,由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主办的河南省财政地质勘查成果推介会在郑州举行。

此次推介会共有76个勘查成果向社会进行了发布,勘查单位专家向与会人员重点推介展示了具有良好开发条件和广阔市场前景的勘查成果。

战略性矿产——煤炭。2021年煤炭工业总产值占全省矿业工业总产值64%,工业利润占比55%。本次推介项目4个,分布在平顶山、许昌、三门峡、新乡等地市,项目所在区周边已有多个已开采矿权,开采、交通等配套条件较好,其中3个项目已达到详查勘查程度,找矿和开发技术风险较小。

战略性矿产——金。金是河南重要的开发矿种,2021年金工业总产值占全省矿业工业总产值5%,工业利润占比5%。省内金矿矿业权市场交易较活跃,需求旺盛。本次推介项目13个,分布在洛阳、南阳、三门峡等地市,项目所在区均属重要勘查区,周边矿业权分布相对集中,开采、交通等配套条件较好,其中9个项目已达到普查勘查程度,具有较好找矿前景。

战略性矿产——萤石。市场需求极大,从近几年矿权交易情况来看,萤石竞买企业非常活跃,目前省财政地质勘查项目准备投放的萤石探矿权关注度较高。本次推介项目11个,分布在洛阳、南阳等地市,其中8个项目已达到普查勘查程度,整体评价进一步找矿和下一步开发的技术风险较小,竞拍成交价超过成果评估价值的可能性较大。

战略性矿产——铝土。铝土在河南资源量仅次于山西,居全国第二位,消耗量居全国第一位,2021年工业总产值占全省矿业工业总产值2%左右。本次推介项目14个,分布集中在洛阳、许昌、三门峡等地市,项目所在区周边已有多个已开采矿权,开采、交通等配套条件较好,其中9个项目已达到普查及以上勘查程度,属沉积性矿产,找矿和开发技术风险较小。

战略性矿产——石墨。石墨属高科技领域中新型复合材料的重要原料,本次推介项目15个,分布集中在南阳、平顶山两地市,项目所在区周边交通等配套条件较好,其中13个项目已达到普查勘查程度。

河南重要矿产开发矿种——岩盐。2021年工业总产值占全省矿业工业总产值1%左右,可用于盐化工产业等需求,本次推介的“河南省叶舞凹陷盐矿普查(大周庄矿段)”矿权为漯河市规划建立的盐化工产业基地所调整的项目成果区,为特大型矿床,符合出让条件,项目找矿和开发技术风险较小。

除此之外,本次推介会上还推介了银、铅锌、铁、铜、钼、钨、锂、锑、钒、金红石等矿产资源,都极具市场价值。

据了解,河南省自2004年起利用省级探矿权采矿权价款和使用费,按一定比例投入到地质勘查工作。近20年来,累计投入资金约63亿元,实施各类项目952项,其中勘查类项目800项,矿种主要为煤、铝、铁、金、银、铅锌、钼、萤石、石墨、岩盐等矿种,项目实施取得了丰硕找矿成果,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特别是2011-2020实施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新发现矿产地269处(其中大型147处,中型70处),金、铝、铁、钨、钼、萤石、石墨、稀土、钒、铅锌、银、锑、芒硝、天然碱、耐火粘土、煤炭、岩盐等23个目标矿种提交的成果均超过预期目标。

与此同时,查清了全省主要煤田和预测区埋深1500米以浅煤炭资源状况,查明目前全省最大煤田—通柘煤田,探获煤炭282亿吨(资源量+潜在矿产资源,以下矿种同);探获铝土矿13.18亿吨,超过新中国成立以来查明资源量的总和,完成全国过半目标;桐柏地区查明天然碱和芒硝分别达8588万吨、9628万吨,均达特大型规模,位居亚洲第一;栾川地区探获钼392万吨,跃居世界第一,迈向“世界钼都”;桐柏老湾新增金209吨,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四;首次发现锡、稀土、页岩气,填补3个矿种省内找矿空白。

此次成果推介会充分展示了省财政勘查成果,吸引了许多相关企业和投资者的关注。矿业企业和投资机构围绕关心的项目成果情况进行了问询交流,对下一步竞得矿业权意愿强烈。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