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平乐人画出“中国牡丹画第一村”

2023年04月21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09:03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平乐村,地处汉魏故城遗址,文化积淀深厚,因公元62年东汉明帝为迎接大汉图腾筑“平乐观”而得名。现今,平乐村以农民牡丹画而闻名全国,被誉为“中国牡丹画第一村”。

“一幅画、一亩粮、小牡丹、大产业”,这是流传在河南省洛阳市平乐镇平乐村村民口中的一句新民谣。平乐村自古就有种牡丹、爱牡丹、画牡丹的风尚,老少妇孺都会提笔画上一朵娇艳的牡丹花。随着洛阳牡丹文化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平乐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逐渐形成了以农民画师为主的牡丹画创作队伍,村里画牡丹的人也越来越多,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五六岁的孩童,都把画牡丹当成生活的一部分。

随着洛阳旅游业的日趋繁荣,外地观光者在欣赏洛阳牡丹芳姿的同时,对极具特色的牡丹画爱不释手,他们积极踊跃购买,促进了牡丹画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平乐村按照“有名气、有特色、有依托、有基础”的“四有”标准,以牡丹画产业发展为龙头,扩大乡村旅游产业规模,探索出了一条新时期依靠文化传承建设“美丽乡村”的发展模式。目前,平乐社区画师队伍已超千人,发展淘宝店铺150多家,年创作销售牡丹商品画超过50万幅,综合收益1.2亿元。

(责编:慎志远、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