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着汉服 研学行 享膳食

“五一”度假嵩县叶岭村是个好“趣”处

2023年05月02日19:49 |
小字号

嵩县汉服节现场

顺着洛阳市嵩县“湖山圣域”百里画廊旅游公路穿越城关镇叶岭村,看到万亩丹参里丹参花盛开,成了一片紫色的海洋。游客们粉妆玉黛,身着华丽的汉服游走其间,赏花拍照留影,保存一份珍贵的记忆。丹参驿站里载歌载舞热闹非凡,人们列队打起了八段锦,琴师们在太空舱前弹起了古筝;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撑油伞着汉服的女子、摇扇纶巾的男子擦肩而过;孩童们在老师及家长的带领下,手提竹篓走进丹参种植基地采摘丹参叶,并将采好的叶片送到农家制茶坊,沉浸式体验一把制做丹参茶的工艺......

五一当天,嵩县城关镇首届丹参研学活动仪式在该镇叶岭村成功举办,来自各地的数千名传统文化爱好者与游客纷纷来这里开启“寻爱”“研学”“康养”之旅,为“湖山圣域,嵩县爱你”2023年国风赏花季活动——嵩游记和嵩州汉服节两大主题活动掀起了新一轮高潮。

“我们这次带了近百名学生到这里研学,主要是通过创新方式,将孩子从课堂带到乡村教学,孩子们走在田间地头采丹参叶子的时候,新奇感、猎奇心非常强烈,这种沉浸式体验对拓展孩子的知识面非常有帮助。”来自三门峡市“领秀教育”机构的杨静老师介绍,孩子们通过亲身操作,才能有更多的感知,才能明白农民种植丹参的艰辛和不易,同时理解采叶、炒茶、制茶需要一个过程,然后更能教会孩子们做人的道理,丹参要想长大,根要扎的深,还要不断汲取营养,小朋友要想茁壮成长就要不断学习知识,打好基础,使自己不断强大起来。

丹参别名血丹参、红丹参、紫丹参、赤参等,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等作用。近年来,嵩县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打造了丹参、柴胡、皂刺、连翘、山茱萸、黄精“六朵金花”特色优势中药材品种。目前,嵩县中药材种植面积48万亩,年综合产值41亿元。叶岭村在发展丹参产业的同时,申请注册了“嵩州叶岭”商标,围绕丹参基地建立丹参驿站,村合作社进行运营招商,在驿站建立中药材研学基地,进驻餐饮服务业,发展康养产业,主打与丹参相关饮食,丹参蜜、丹参鸡、丹参羊排等农家产品,既美了游客的味蕾,又促进群众增收。

“娃子们真孝顺,今天把生日宴摆到俺村丹参驿站太空仓里,看着窗外的美景,喝着闺女亲手给我盛的丹参鸡汤,心里真有说不出的甜蜜。”67岁的叶岭村民赵专景高兴地说,这里以前的黄土坡地,现在种成了供人游玩的紫色花海,丹参根是中药材还能赚钱,去年全村种植丹参,年底村集体拿出91万元给大家分红。

“我们除注重丹参自身的经济价值外,还充分拉长产业链条,挖掘丹参的科普价值、观赏价值和旅游价值。”叶岭村党支部书记董广聚介绍,该村结合丹参种植,开发丹参茶、丹参蜜、文创礼品等旅游产品,并依托丹参基地发展乡村采摘游、婚纱摄影、药膳康养等项目,打造3A级旅游景区,给游客打造一个汉服露营、健康养生、研学旅游的好“趣”处。(嵩县县委宣传部王博 郭晓阳)

(责编:慎志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