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致青春——走近地铁“洗车工”吴鹏宇

2023年05月03日10:27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3日10:27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25岁的吴鹏宇是一名“洗车工”,与众不同的是,他洗的车不仅是个庞然大物,而且每辆车都价值数千万的地铁列车。吴鹏宇是郑州中建深铁3号线的车辆检修工,他的工作职责不仅要给地铁“洗澡”,还要每天为它们进行“体检”,可以说是地铁的“家庭医生”。那地铁究竟是怎么“洗澡”的?在吴鹏宇的人生字典里,青春与奋斗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快乐的地铁“洗车工”。

给地铁“洗澡”听起来简单,其实里面藏着大学问。3号线电客车为A型车,是现有车型中“体格”最大的,长140米,高3.8米。虽然体型巨大,但给这个“大家伙”洗澡,从整备到清洗,只需要不到50分钟,这是因为郑州中建深铁3号线有一套高科技“列车洗澡间”——全自动化洗车机系统。

为了保证地铁每天以安全、洁净的状态为乘客提供出行服务,吴鹏宇和班组的同事们不仅每个月要清洗108次列车,还要每天为地铁“体检”,并且为了不影响运营,这些工作通常都要安排在运营结束后的夜间进行,工作的特殊也让他们成为与星月相伴的“夜行者”。

尽管工作繁忙,但作为地铁运营一线的青年职工,吴鹏宇和同事们积极向上、乐在其中,他们年复一年地高质量完成检修和清洗任务,为地铁日复一日的安全运营奉献着青春。3号线青年员工们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用奋斗致敬最美的青春。(郑州中建深铁 李世伟)

(责编:慎志远、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