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二寸辣椒,拉长产业链条

本报记者 毕京津
2023年05月13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寸辣椒,拉长产业链条(经济新方位·县域经济观察)

  河南省柘城县起台镇辣椒种植基地田间场景。

  张子彬摄(资料照片)

  河南柘城三樱椒,果实才有二寸长,小拇指粗细,却是椒小味辣、营养丰富,行销海内外。从种植三樱椒开始,柘城县逐步发展为全国重要的辣椒种植、集散中心,全县辣椒种植面积40万亩,有20万人从事辣椒产业,带动3.6万人稳定脱贫。

  生产规模上去了,附加值如何提高?近年来,柘城干部群众立足辣椒原料产地和集散地优势,不断探索辣椒深加工,努力把二寸小辣椒的产业链拉得更长。

  加工深一分

  利润多一分

  天还没亮,位于凤凰街道的中国柘城辣椒大市场已经热闹起来。天南海北的客商进进出出,围绕着成堆的辣椒,完成一笔笔交易。

  手握木锨,抄起一小堆辣椒,在手电照射下缓慢倾倒,下落、碰撞中,辣椒发出“哗啦啦”清脆、干爽的声音;上手抓一把,干脆紧实,鼻子再闻一闻,辣香扑鼻。

  “哗啦啦的声音,说明籽和壳分得开,辣椒比较干,能卖个好价钱。”河南椒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辉对记者说,做好辣椒经纪人需要“看、听、摸”,“干活就是一把锨,一手摸”。

  柘城县从1976年开始引种三樱椒,得益于适宜的气候、肥沃的土壤,在一代代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发展成为重要的辣椒种植、集散中心,全县年产干椒12万吨。柘城辣椒大市场是全国最大的干椒交易市场,每年有70万吨辣椒在此集散、交易,辐射全国,出口20余个国家和地区,年交易额超百亿元。

  辣椒经纪人这个行当也随之兴旺起来。高峰时,全县有3万人进入辣椒经纪人行业。

  “懂辣椒、有人脉、明行情,辣椒经纪人可以快速促成交易。”陈辉的父亲从上世纪80年代就入了行,他子承父业,有着辣椒经纪人“一手摸”的“老本领”,更有自己的“新琢磨”。

  2018年,重庆某大型火锅连锁企业找到陈辉,要他帮忙采购30吨干辣椒,每斤价格比市场价高1元钱。陈辉到市场一转,却没找到合适的辣椒。

  “人家出价高,要求也高,具体指标一列就是13项,必须初步加工、筛选以后才能达标。”陈辉干脆垫资买来辣椒,再租赁色选机去尘、去土、去杂质,一套加工完成,终于满足了客户要求,“每斤利润7毛钱,比原来单纯做经纪人利润高得多”。那一次,陈辉净赚近4万元。

  “过去,辣椒经纪人主要服务小商小贩,要求低、利润薄。从一分一毛里抠利润,我们挣不了几个佣金。”陈辉说:“现在不一样了,消费终端不断升级,餐饮、食品公司需求大、出价高。”

  陈辉决定转型搞加工。找场地、建厂房、买机器、谈客户……不到两年时间,他就和全国20多家大型食品、餐饮企业签订了初加工辣椒原料供应协议。截至去年底,公司年销售粗加工干辣椒2000多吨,销售额达7000万元。

  “客户看中我丰富的筛选辣椒经验,也看中柘城在种植、集散方面的优势。”陈辉感叹:“加工深一分,利润就能多一分。我们如今还涉足辣椒面、辣椒油生产,利润还能再提高。”

  随着利润增长,公司加工厂的工人日工资平均在200元左右,熟练工人能突破300元。

  买全国辣椒

  卖全球市场

  挂断和泰国客户的语音电话,柘城县恒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位玲玲,抬头看了一眼挂在墙上的无菌车间规划图,眼神中露出几分期待。

  “这次客户又下了20个集装箱的订单,我推掉了10个。没办法,订单太多,生产不过来啊!”海外市场对中国辣椒的需求很大,她感到公司产能亟待提高。

  爱旅行、爱美食的位玲玲,曾去过东南亚和欧美的20多个国家。惊叹于各国消费者对辣椒的喜爱,她选定了创业目标,利用自己的海外人脉,做起了辣椒出口生意。18年来,她的辣椒出口生意越做越大。

  “泰国客商,喜欢买陕西的二荆条和新疆的线辣椒,做成冬阴功汤调料;欧洲客户,喜欢买三樱椒切成的辣椒碎,撒到烤肉上;美国的商超,喜欢出售5斤装的混合辣椒粉……”位玲玲说:“哪里都有爱吃辣的人,对辣椒的品种、口感乃至于色泽、形状,各有偏好。只有依托于柘城这个‘买全国、卖全球’的辣椒集散中心,才能满足这样丰富多样的需求。”

  如今,她在柘城建起了占地40亩的加工厂,拥有烘干、色选、粉碎、研磨和包装的全套生产线,根据客户不同要求,生产辣椒粉、辣椒碎等辣椒制品。

  去年,公司出口额近亿元。“今年一季度已达到5000万元,全年达到2亿元不是问题。”位玲玲的目标还不止于此:“等建成无菌车间,通过外国客户验收,我们就把辣椒粗加工生产更多外包出去,要向国外客户要产业,争取让他们把更多诸如添加香料、炒制、调制等深加工工序放到我们这里。”

  位玲玲的老家在邻县,但把公司设在柘城,既因为原料采购方便,也考虑土地、用工、电力等生产成本。“好多客户都愿意让我们做深加工。”位玲玲说:“海外市场需求旺盛,10年内年销售额翻两番不是梦!”

  厂里自动化水平高,工人主要做一些裁剪、包装的活。越来越多农民把孩子送到县城读书,在附近小区买房或租房。“接送孩子之余,来这做活。看娃、挣钱两不误。”位玲玲说。

  “依托辣椒种植、流通优势,面向海内外市场,不断延长辣椒加工链条。”柘城县县长余化敏说,下一步要争取把更多深加工环节吸引到柘城,留在柘城。

  从地头田间

  到厂区车间

  来到位于柘城县双河街道的河南辣德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厂区,最显眼的要数30口一人多高的大瓮。从瓮里捞一把发酵了大半年的三樱椒出来,辣椒通体嫩绿,放嘴里一嚼,香辣无比,口有余味。

  “等这些辣椒发酵满一年,我们就送到车间里,加工成各种各样的鲜辣椒酱。”公司负责人韩锦友说,从地里摘下辣椒,做成辣椒酱,送到消费者餐桌,辣德鲜做成了一条完整的辣椒精深加工产业链。

  一度,柘城县的辣椒精深加工产业空白一片。

  “由于鲜辣椒不好保存,所以市场交易的多是干辣椒,看着生意量大,附加值并不高。”小时候跟着父兄外出收辣椒,在外经商多年后,韩锦友敏锐意识到了商机。

  2015年,他带着从新加坡名厨那里学来的鲜辣椒酱制作技术,回到柘城县投资建厂,以鲜辣椒为原料,生产各种辣椒酱。

  “我们学来了鲜辣椒的发酵、调味手艺,又自主研发了用天然植物成分取代添加剂的技术,最大限度保证鲜辣椒鲜脆的口感和营养。”韩锦友说。

  发酵一年以后的辣椒被送到车间切碎,再加入天然植物成分着色、调味后,与蒲公英、鲜笋、香菇等混合,就做成了各色各样的辣椒酱,大受市场欢迎。

  “我们去年销售额2个亿,今年第一季度已经卖了1个多亿。”韩锦友说,鲜辣椒酱的毛利润能到30%以上。

  他告诉记者,由于掌握了从地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和核心技术,企业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辣椒价格年年波动。我们和柘城本地辣椒种植大户签了供应协议,稳定了价格,较长的发酵期和先进的生产工艺,也能帮我们稳定成本。”韩锦友预计,3年内企业销售额将达到10亿元。

  如今,柘城县已经涌现出辣德鲜、望鲜楼、春海辣椒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产品涵盖从辣椒粉、辣椒丝、辣椒段、辣椒油到辣椒酱等8大系列26个品种,辣椒年加工能力超过30万吨。

  “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深挖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小辣椒就是我们柘城的大品牌、大产业。”余化敏说。

  本期统筹:蒋雪婕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