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安阳林州:红薯秧苗展“钱”景

2023年05月29日16:53 |
小字号

初夏好时节,红薯育苗忙。

5月26日,在安阳林州五龙镇西蒋村红薯苗繁育基地,大棚里一株株嫩绿的红薯苗长势喜人,数十名村民正剪苗、分株、扎捆,忙得不亦乐乎。

农户石俊美一边熟练地把剪好的红薯苗扎捆、装箱,一边对笔者说:“俺今年在棚里打工,从育苗、剪苗、栽苗,俺都是一把好手,又学了技术,工钱也不少挣。”干起活儿来的石俊美浑身都是劲儿。

西蒋村的温度、湿度适宜繁育红薯苗。今年2月,村“两委”和果蔬种植大户牛爱增联合成立红薯苗繁育基地,引进“洛薯13”“商薯19”“普薯32”等适合本地栽种的红薯秧苗,利用原有的十多亩地、3个高标准日光温棚育苗,聘用本村和周边村的村民就近务工,增加农户收益。

在40多天的精心管理下,一株株红薯苗茁壮成长,4月初开始出棚销售。“俺家育的红薯苗粗叶壮,好成活,不愁卖。”牛爱增说,“洛薯13”和“商薯19”这两个品种适合打红薯淀粉,做粉皮、粉条口感好,而“普薯32”适合做烤红薯,口感软糯香甜,一口能吃出小时候的味道。基地育出的红薯苗不仅品质好,而且价格优,深受销售商的青睐。

自4月初以来,棚里出了六七茬苗,通过电商平台和线下市场,销往山西长治、晋城和省内鹤壁等地,共销售500余万株苗,收入40余万元。小小红薯苗展现出大好“钱”景,成了农户致富的“金秧子”。

“5月底再出最后一茬苗,就准备腾出地块育西红柿苗和草莓苗。这样一来,农户在基地一年四季都有活儿干、有钱挣。”说起下一步的打算,牛爱增可谓信心十足。他准备成立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种苗供应、技术、种植、定价、销售、深加工“六统一”服务,带动村民就业及产业发展。

五龙镇立足实际,依托地域资源优势,把发展粮食和果蔬种植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打造“产业兴旺星”的重要抓手,以种植优质小麦为主导,以种植金银花、猕猴桃等为重点,同时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努力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多元化的致富路。“下一步,我们将以红薯苗繁育基地为依托,不断完善红薯产业链条,推动红薯育苗、种植、深加工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同时坚持杂粮、中药材等产业同步发展,拓宽增收渠道,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钱袋子’更鼓、生活更幸福。”五龙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来源:林州市委宣传部 李杉)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