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浚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创优不停步服务再升级

2023年05月29日17:01 |
小字号

在2021年度全省103个县(市)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九,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这是近两年浚县奋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取得的亮眼成绩。

好的营商环境是区域发展的“软实力”“金钥匙”,区域发展的比拼,归根结底是营商环境的较量。

近年来,浚县锚定“全市第一,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建设目标,把提升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改革方向,不断创新服务机制,营造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赢得广大群众和企业的一致赞誉,也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助推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浚县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得益于其在服务机制上的不断创新。5月28日, 笔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在全省率先推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

2022年4月,浚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件时,发现涉案的某种业公司在生产经营中,由于管理制度不健全,存在较多经营风险和法律风险。办案人员在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后,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和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出发,在对涉案人员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后,按照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要求,对企业开展了合规经营监督评估。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该院积极协调,帮助企业成功贷款500万元,解决了该企业因涉案引起的小麦种子收储难题。

这是我市首起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案件。2022年,浚县在全省率先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推行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切实为企业“把好脉、开好方、治好病”,积极打造企业合规改革的“浚县样板”。

实践证明,发展经济离不开法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护航企业健康发展,浚县常态化落实“万警助万企”“法律服务专员”“警务服务专员”制度,实行“一对一”“点对点”保姆式服务,坚持开展“法治体检”“法润千企”等送法进企业活动,用实际行动推进企业权益保护工作,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书四证”齐发,实现“拿地即开工”

4月25日,浚县举办了“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一书四证”联动办理首发仪式。中广核新能源河南有限公司浚县分公司、鹤壁兴浚致远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首批受益企业,顺利实现当天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天拿到交地确认书,同步办结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全程代办、送证上门。

“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一书四证”联动办理是浚县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一项重要举措,“一书四证”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08天优化为“代理服务零预约、当天办结零等待、送证上门零跑动”。

与此同时,在推进项目建设上,浚县不断优化措施,立好“军令状”、画好“施工图”、算好“时间账”,其中顺丰、韵达项目从土地组卷申报到批复仅用了19个工作日。

创新实施企业“双管家”服务机制

近年来,浚县积极创新思路,在服务上动真情、在帮扶上见真章、在办实事上用真心,进一步拓宽企业服务覆盖面,创新“服务管家”选派模式,在稳定原有企业“服务管家”队伍的基础上,为企业选派新入职大学毕业生作为“第二服务管家”,从政策指导、事项代办、解决难题、法律援助,到环境治理、亲清关系、护航发展等全生命周期服务经营主体。

通过选派“双管家”,一方面发挥了新入职大学毕业生专业性强、思路开阔、敢打能胜的群体优势,为“服务管家”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有利于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有利于新入职大学毕业生增加历练、增长才干,助其更快成长。

在选派“服务管家”上,浚县聚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以“双向选择”和“按需择人”为基本原则,变政府指派为企业按需挑选“服务管家”、新入职大学毕业生选择企业。企业根据自身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相关部门专业对口人员作为“第二服务管家”,同时,新入职大学毕业生也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企业,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如今,企业“双管家”服务机制已在化解企业问题、帮助企业贷款、解决企业用工难题等方面初见成效,为实现企业优势再造、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梧高凤至,花香蝶来。浚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把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破题之举,把深化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大动力,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以卓越的营商环境推动浚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源:浚县县委宣传部 张征 李广平 卢一鸣)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