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许继:深耕智能量测 服务新型电力

2023年05月29日17:06 |
小字号

近日,许继参与申报的“非技术线损实时主动监测及智慧治理技术方案”项目荣获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权威组织机构联合举办,是世界三大发明展之一,因评选严格专业、规模庞大,在世界范围内享有极高声誉。

“非技术线损实时主动监测及智慧治理技术方案”以预警模型为大脑,以数据监测终端、用电检查仪为感知助手,构建非技术线损治理体系,支撑智能查处和精准治理,提升异常定位准确性和现场作业效率,主要应用于用电安全管理领域,在国内外配用电领域具有极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许继仪表公司作为项目主要参与单位,专业从事智能电网用电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与哈尔滨电工仪表研究所、中电装备山东电子三家单位共同构成许继“一所两基地”智能用电产业布局,具有标准制定、产品检测、智能制造、行业服务等综合能力。具备年产1000万只单相智能电能表、300万只三相智能电能表及340万只各类终端的生产能力。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能源转型、达成“双碳”目标的有效途径。许继仪表公司聚焦智能量测领域,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业务布局,发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积极投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科技创新推动产品攻关 

日前,许继参与的“支撑海量能源计量设备接入的信息采集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技术成果荣获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及产业化应用相关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国内27个网省公司、100余家设备厂商和巴西、沙特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涵盖系统各环节的技术标准体系,提升智能量测产品标准化水平,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技术进步。

早在去年,许继自主化科技成果“基于边端协同的新一代智能量测设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将全量数据采集频次由分钟级突破至秒级,实现实时交互和监测,将智能电表4‰Ib计量精度由1%提升至2‰。以该技术突破为基础,许继研制出了智能电表和终端等量测设备,构建了用户侧边端协同体系,实现了用户侧资源的安全接入、协同管理以及“源网荷储”协调互动。

近年来,许继持续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发展瓶颈,突出智能量测主业,以创新为驱动,以质量为根本,不断提升自主研发水平,通过开展技术攻关,不断攻克高可靠性、高精度计量、实时数据采集前置等技术,筑牢计量和采集核心能力,并积极布局量测溯源体系,完成相关产品研制。五年来,许继仅在仪表板块主导制定国际标准9项,国家标准118项,获得授权专利213项,软件著作权70项,荣获省部级奖励12项,参与国家863科研项目2项。

深挖痛点打造系统解决方案

5月的许昌,炙热的太阳似乎在宣告炎炎夏日已然到来。许继厂区中央空调也已带着“智慧大脑”上岗工作。没有这个“智慧大脑”一到夏天用电高峰有可能空调就会成为摆设。

这个“智慧大脑”就是许继基于空调负荷柔性调节的负荷聚合管理应用自主研制的,它可以实时监测办公楼用电负荷的数据,用电高峰时,自动调节中央空调机组温度降低中央空调机组运行负荷,以人体几乎感知不到的室内温度变化,不仅可以换取其他更重要设备的正常运转,也能缓解电网用电压力。

针对夏季用电高峰期电力供需紧张的痛点,许继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局和“两网”关于推进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要求,充分运用自身智能用电技术和能源控制器、自适应物联终端等产品优势,打造出了负荷柔性调节系列整体解决方案,可有效应用于空调、电动汽车充电站、基站等多元场景,通过深度感知并柔性调节,可有效缓解电力供需紧张,全力服务电力保供,助力经济发展。为应对夏季用电高峰,该解决方案已经在许昌、开封、商丘等地完成了十余个试点建设。

解决行业难点,排除客户痛点,是企业保持强劲发展的源动力。除此之外,许继还针对低压分布式光伏大规模接入给电网带来的低压台区供需平衡、系统调节、稳定特性、最优运行、安全接入等问题,打造出了低压分布式光伏可观可测可控、安全接入、刚性/柔性控制方案,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保障电网运行安全。围绕低碳园区建设需求,打造出了对分布式光伏、充电桩、中央空调等进行安全接入和柔性调控的解决方案,有效解决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的分布式电源安全接入、防孤岛、高低电压、台区高损、光伏消纳、重过载等运行突出问题,推进配电网源网荷储协调发展。

智能绿色提供可靠支撑

在许继仪表公司的自动化生产车间里,一只只电能表在自动化生产线上有序的流转,总装、调试、检验、封印安装、合格证粘贴、包装,全部工序都由机器完成,车间里为数不多的几名工人在一旁看顾机器,平均每1s就能产出一只单相智能电能表、每7s能产出一只三相智能电能表,订单从发起到交付20天就能完成。

快速的生产交付得益于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许继通过精益自动化、运营数据化、联通网络化的绿色智能化改造,实现了自动化产线、一体化调度指挥系统的不断优化完善,工业互联网与生产交付的深度融合,为交付效率提升和产品质量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自主研发的智能电表自动化产线,分别出口尼日利亚、孟加拉等国家。依托智能工厂建设,许继仪表公司具备了年产1000万只单相表、300万只三相表、340万只各类终端的生产能力,订单交付周期由50天缩短至20天,排产计划准确率提升至99.5%,质量水平提升至99.99%。

“2017年许继完成工业及信息化部“智能电能表数字化车间标准”制定及验证;2018年荣获河南省“智能工厂”;2020年获得“中国标杆智能工厂”和“国家级绿色供应链企业”称号;2021年获得中国工业互联网杰出应用奖。2023年创建成为河南省绿色工厂。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推动产品设计到产品制造的流程重构和再造,最终打造出敏捷可靠、自主有序、绿色美好的智能工厂。”许继仪表公司董事长孙超亮提起智能绿色发展信心满满。(来源:许继集团 高莉 王彩霞)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