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五星工坊”助农增收致富

2023年05月29日17:11 |
小字号

彩虹西瓜、麒麟西瓜、甜瓜,几名工人忙着采摘、装箱打包,干得热火朝天。5月26日上午,走进宝丰县前营乡袁庄村丰华果蔬·五星工坊内,满眼尽是绿意盎然,处处瓜果飘香。

“现在前来订购的人络绎不绝,每天最低销售1万斤瓜果。”党支部书记王俊生说。今年种植了110亩的瓜果,这一季下来,预计增收200多万元,村集体收益能达20万元。

袁庄村是一个只有201户749人的小村庄,随着年轻人外出,留在村里的只有200多人,还能干活的劳力不足百人,种植结构单一,村里缺劳力。2021年,王俊生带领村干部去外地考察后,依托龙兴寺水库下游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光照时间长等优越的地理条件,决定发展瓜果种植,并从外地请回了农业技术人员。

为了增加村民收入,该村开始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增收的主要手段,创建丰华果蔬·五星工坊,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群众签订土地租赁协议,以集体形式与宝丰县丰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投资2500万元,建成300亩的日光温室和春秋冷棚32座,种植时令有机蔬菜和有机瓜果,按照每年20%利润分红给村集体。

郭爱琴曾经是一名家庭妇女,自从村里建起了大棚,创建了工坊,她开始学习瓜果种植技术,还把1.75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亩每年有800元流转费,加上在工坊打工,年收入2万多元。

53岁的村民郭瑞芳也把1.83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还在工坊从事田间管理、采摘工作,一天能挣60元,曾经的家庭妇女有了收入来源。

在袁庄村,像郭爱琴、郭瑞芳这样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农户共有62户。靠着瓜果种植,抱团发展,这个种植结构单一的小村庄户均年增收超过2万元。

袁庄村“五星工坊”是该乡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也是当前“五星”支部创建的一项重要举措。

“五星工坊”建设启动以来,宝丰县立足特色产业,鼓励各乡镇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实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党建精准赋能壮大集体经济,探索构建形式多样的“五星工坊”新模式。(来源: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肖晓佳)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