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办得好|学校收取“卷子费”引质疑 河南叶县:立即整改 退还费用 

宋芳鑫
2023年07月08日08:1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教育乱收费一直是备受人们关注的焦点性社会问题,也是教育部门一直以来重点打击和查处的典型问题。近日,家住河南省平顶山叶县的王先生就被孩子学校收取“卷子费”的问题所困扰。

留言截图

“我们家孩子就读于龚店乡初级中学,前不久学校向每个学生收取了51元的‘卷子费’,虽然不太理解,但考虑到关系孩子的学习,我们还是交了这个钱。”王先生说,因为其他家长都缴费了,他也及时交了这笔钱,但心中始终觉得在义务教育阶段出现这样的收费是不合理的。

带着疑问,他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调查学校收取的这些费用是否合理。

接到留言后,叶县教体局立即进行了调查:龚店乡中小学部负责人为六年级学生征订一教一辅之外的辅导资料,由各班主任负责宣传并收取费用后,统一交给小学部后勤负责人。据查,向每名学生收取“所谓的县编白卷子”15元(非县教体局统一编),一、二、三轮复习卷子36元,每位学生共计收取51元。

叶县教体局对龚店学校的乱收费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以此为戒,举一反三,深入进行自查自纠,立即整改,责令学校将收取的费用全部退还学生。

叶县教体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费用已全部退还。下一步,县教体局将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加强教育收费管理,通报一批违规收费的典型案例,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收取的费用已经退了,虽然没多少钱,但也希望交得清楚明白。”王先生说,感谢相关部门的重视,没想到这么快解决了,希望相关部门继续加强教育收费方面的监督。

据了解,为规范教育收费,教育部等相关部委多次发文,明确了“学校不得擅自设立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全国各地也在持续开展整治教育乱收费专项行动,有些地区还公布了公办学校教育项目收费清单,指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除教育项目收费清单外,未经批准,不得再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更好助力各地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合开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欢迎围绕民生保障、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网络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提供问题线索,或提出意见建议。(您还可以发送材料至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邮箱:rmrbdzlx@126.com传真:010-65368495)

(责编:慎志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濮阳:探访智慧农机麦收现场
  • 信阳郝堂:留住“乡愁”造福百姓
  • 河南漯河:争分夺秒抢收小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