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作品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河南民族乐团——

高山流水有知音

本报记者 朱佩娴
2023年07月31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河南端午节音乐会现场。

  河南元宵节音乐会现场。

  以上图片均为河南民族乐团提供

  中国十大古典名曲,你最心仪哪首?是高山雄伟、流水澎湃的《高山流水》,还是曲音清幽、音节舒畅的《梅花三弄》,或是以水墨画般勾勒辽阔秋江景色的《平沙落雁》?

  近日,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主办的“高山流水觅知音”中国十大古典名曲专场音乐会,在郑州大剧院音乐厅奏响。演出现场,河南民族乐团的乐手们带来中国十大古典名曲,琵琶、古筝、二胡、古琴、曲笛等民族乐器尽显风采。“演奏员们将不同作品的气韵展现得淋漓尽致,既突出了古典音韵的优雅格调,又充满激情,让听众神思荡漾,流连忘返。”一位民乐铁杆粉丝如是说。

  前不久,这支乐团获评优秀民族管弦乐团。“能够获此殊荣,是对我们坚持做民族音乐的人的最大鼓舞。”国家一级演奏员、河南歌舞演艺集团音乐总监杜宏亚说。

  河南民族乐团前身是原河南省歌舞团里一支10多人的民乐队,始建于1957年3月,1999年初由杜宏亚发起组建河南省歌舞剧院民乐团,2007年11月正式定名为河南民族乐团。经过多年的磨砺和积淀,河南民族乐团有着鲜明的中原特色,创作并演奏出一大批富有浓郁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民族器乐作品,比如移植改编的唢呐独奏《百鸟朝凤》、民族管弦乐《中州韵》《豫调》、琵琶协奏曲《汉字》、民族交响音画《孙子兵法·回响》、民族交响音诗《大别山记忆》等。

  “河南民族乐团有一批长期坚守的老艺术家,他们或原创作曲、或移植改编,创作出的作品具有鲜明的中原特色,并被业内高度认可和广泛演奏。”说起乐团,杜宏亚如数家珍。

  “一支优秀的民族乐团不仅需要老艺术家的坚守,还需要年轻一代演奏家的热爱和创新。”杜宏亚说,河南民族乐团克服经济条件困难,打破论资排辈的管理体系,引进和维系了一批年轻的优秀演奏家,使乐团保持旺盛的生命力。2017年以来,乐团有4人连续4年入选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计划项目。

  自2010年起,河南民族乐团固定推出“元宵节音乐会”“端午节音乐会”“中秋节音乐会”等中国传统节日系列音乐会,现已成为河南省的三大品牌音乐会。同时,连续13年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民族音乐会,为广大师生了解和普及民族音乐做出积极贡献。“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们的民族音乐底蕴深厚、博大精深,需要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不断挖掘、开拓、创新,从而在世界舞台上,让更多人知晓、欣赏和传播中华民族音乐。”杜宏亚说。

  制图:沈亦伶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濮阳:探访智慧农机麦收现场
  • 信阳郝堂:留住“乡愁”造福百姓
  • 河南漯河:争分夺秒抢收小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