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开展调查研究 聚焦“急难愁盼”

大调研|过安检行李“举高高”,怎么解?

徐明玥 杨晓娜
2023年08月02日08: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乘坐地铁,“安检”是必经流程。这道小小的“安全门”,怎么既能保障乘客安全通行,又能让大件行李轻松方便通过,为市民便捷出行提供更好的保障?

建言| 地铁安检过包通道过高 盼降低高度

今年6月底,河南多所高校陆续放暑假。小张和几位同学相约一起回家。30日下午,他们从学校门口乘坐公交车,计划在华南城换乘地铁城郊线,赶往郑州客运北站。

新郑市有七八所高校,每逢寒暑假或节假日,乘坐地铁的学生较多,他们大多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安检时,小张发现,安检机体积比较小,且过包通道像课桌一样高。

调整前的郑州地铁城郊线华南城站安检通道。人民网 杨晓娜摄

“大件行李箱要抬起来才能放到安检运输带上,有时候女生拿着较重的行李箱,举不起来,还需要有人帮忙。”小张告诉记者。

“和同学们也讨论过这个问题,都有同感。华南城站和华南城西站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小张说,平时从学校去往郑州市区方向,无论是去火车站还是汽车站,都要从这两个站点乘坐地铁。每逢放假期间,带行李的人多,一件件行李搬运耗时长,排队等待就更久。希望这两个站点的安检机能够调整一下,方便更多乘客出行。

调研|完善地铁安检机配置 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郑州华南城站地铁安检时,要把行李箱抬高举起来,很不方便。能否调整一下安检机?”

很快,小张给郑州市委书记的这条留言被转交到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随即展开调研。

郑州地铁城郊线华南城站调整后的安检机。人民网 杨晓娜摄

据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总经理郝晓平介绍,郑州地铁结合站点客流数据以及周边道路交通状况进行了调研,推进地铁安检机优化配置的同时,对闸机技改、安检调配、出入口公交匹配等方面逐步调整,进一步改进乘客出行体验。此外,结合站点客流实际情况,还安排男性安保人员协助,方便携带大件行李乘客通行顺畅。

截至目前,郑州地铁线网共10个站点调整安检机,其中新增5台大型安检机、2台小型安检机,站间调换大型安检机6台。

郑州地铁运营客运二中心赛男说:“我们会持续关注客流变化,缩短排查周期,同时,也会对线网各站点客流结构、客流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客流量变化和携带大件行李乘客数量的变化,及时调整完善安检机等服务设施与客流特点的匹配度,更好地为乘客的高效便捷出行提供保障。”

回访| 安检机已更换 乘客出行更便利

7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地铁城郊线华南城西站和华南城站回访。记者看到,安检机已调整到位,很多携带行李箱的乘客可直接将大件行李提到安检运输带上。

调整后,乘客携带大件行李通过华南城站地铁安检机。人民网 杨晓娜摄

郑州地铁城郊线双湖大道中心站站长张欣告诉记者,原有的两台小安检机,已更换为“一大一小”安检机配置,新增的大安检机传送通道宽1m,比小安检机增加0.4m;传送带距离地面约0.3m,较小安检机降低了0.4m,更方便乘客快速安检。

“很满意!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留言,没想到居然真的更换了。谢谢,太棒了!”获知自己的建议得到了采纳和落实,小张兴奋地说。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濮阳:探访智慧农机麦收现场
  • 信阳郝堂:留住“乡愁”造福百姓
  • 河南漯河:争分夺秒抢收小麦
返回顶部